本周六厦门市青少年航海建筑模型锦标赛开赛

来源:海西晨报 | 作者:吴宇豪 | 时间:2020-10-22

本周六,厦门市青少年航海建筑模型锦标赛将正式开赛

看这群小能手如何“上天入海”

海西晨报讯(记者 吴宇豪)在建模的世界里,不仅能亲手搭建未来的城堡,规划自己的庭院花园,还能一览闽南建筑的风情,抒发一份爱国情怀。本周六,厦门师生喜爱的科技体育传统项目,2020年厦门市全民健身季系列活动·2020年厦门市青少年航海建筑模型锦标赛将在厦门市第五中学正式开赛。为最大限度避免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聚集风险,本次比赛建筑模型项目将于10月24日和10月31日,在厦门市第五中学和双十中学思明分校分两场进行。

据介绍,举办本次竞赛旨在以模型类教育竞赛活动为手段,推进厦门青少年学生科技体育进校园活动的开展,让青少年学生在参加体育健身活动中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强健体魄、增强科学意识和爱国情怀。

本次竞赛设小学组、中学组和公开组。小学组和中学组由直属校及各区协调组织学校参赛,公开组采用竞赛平台直接报名参赛方式。目前已有数百名航模爱好者,组成62支队伍报名参赛。

本次竞赛包含了“涂装木屋”“古典民居”“阳光海岸”“木桥梁结构承重”“生态沙盘”“纸艺彩绘”“闽南古厝”“八闽风采”“古田会址”等多个项目。其中,“八闽风采”的客家土楼团体赛、“古田会址”团体赛为今年新增项目。

在“古田会址”团体赛中,由3人组成的团体将在5个小时的比赛时间内,分工协作,以1:72的比例,搭建古田会议旧址模型。“希望能够通过古田会议永放光芒的红色基因,让孩子们铭记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也对古厝旧址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更深的了解。”厦门市航模协会会长黄佳毅说。

作为模型科技体育的一种,厦门市青少年航模竞赛于2007开始举办,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模型竞赛已经成为一项广受大众喜爱的运动。模型竞赛不仅是一项科技活动,还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广博的知识内容,是一项形式多样且具有创造性的运动。如今,厦门市有几百所学校开展航海、航空、建筑、车辆模型教育及相关的特色课程。

据悉,本次比赛由厦门市体育局、厦门市教育局、共青团厦门市委、厦门市科技协会主办,厦门市社会体育发展中心、厦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厦门市航空 ·航海·车辆模型运动协会、海西晨报社、厦门路桥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福建省厦门双十中学、厦门市第五中学、福建省厦门双十中学思明分校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