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火炬高新区将推新型金融服务平台

来源:厦门日报 | 作者:林露虹 | 时间:2020-10-21

火炬高新区将推新型金融服务平台

定位为全国“信易贷”平台的试点特色园区子平台,为银企对接提供高效智能服务

厦门日报讯 (记者 林露虹)瞄准中小微企业融资痛点,火炬高新区将于近期推出新型金融服务平台,并成立高新区金融服务中心,增强金融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昨日,火炬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总工程师倪杰做客市长专线电话办公室,透露了上述消息。

倪杰介绍说,火炬高新区作为全市先进制造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的高地,聚集着8000多家科技型企业,很多企业属于快速发展的轻资产科技企业,对资金需求迫切。在此背景下,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牵头,联合市发改委、市金融局和人行厦门中心支行共同建设“厦门火炬高新区金融服务”平台,通过平台连接资金需求侧和供给侧,为园区企业提供更多、更便捷、更精准的线上金融服务。

为实现企业需求与金融机构服务在线高效精准对接,火炬高新区聚焦问题,靶向发力,通过走访调研,梳理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面临的“信息获取难”“操作难”“议价难”“申报难”“匹配难”等主要痛点、难点,以问题为导向逐一开出“药方”。譬如,平台通过一站式集成化服务,解决企业获取金融服务信息难的问题;通过大数据手段,帮助企业根据自身情况与可享受到的金融机构服务匹配起来。

“我们期待并相信,这个新型金融服务平台的建设,将为促进优质招商项目落地、促进‘三高’企业快速成长提供有力支撑,更快更好地实现高新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倪杰表示,火炬金融服务平台定位为全国“信易贷”平台的试点特色园区子平台,也是火炬高新区智慧园区的重要业务子平台。今后高新区金融方面的政策性产业将主要通过这个平台来对接落地,目的是加快平台的运用,汇集园区数据资源,着力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的堵点,为银企对接提供高效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