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翔安改造306座农村公厕

来源:海西晨报 | 作者:陈晓青 | 时间:2020-10-20

海西晨报讯(记者陈晓青)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决胜之年,“厕所革命”作为城乡人居环境改善的重要一环,被列入翔安区为民办实事项目。近日,记者从翔安区了解到,该区对306座农村公厕进行提升改造,改造后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让居民频频点赞。

今年6月起,翔安市政集团开展辖区农村公厕提升改造工程,经前期摸排,对新圩镇69座公厕、内厝镇80座公厕、马巷镇157座公厕,共计306座公厕参照福建省二级农村公厕标准进行修复及改造,改造总投资概算约2000万元。

主要建设范围包括清理修复公厕外观、四周杂物及周边地面;统一公厕内部装修与设施;接入水源、电源,并统一梳理水电系统、配置水箱等。

在翔安马巷镇沈井社区芸头里的农村公厕,记者看到,原本破旧不堪的外观和内部装修经过改造焕然一新。同样变化很大的还有位于马巷镇舫阳社区坪边下里的农村公厕,不仅在原有外墙基础上进行提升,还将原本只用石板隔开的蹲位,改造成独立隔间。

除了对306座农村公厕进行改造外,后续的公厕管养同样给了翔安乡亲们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一旦厕所脏了,随时有专人打扫。”村民说,公厕改造后之前的“脏乱差”消失无踪。

下一步,翔安市政集团将严格按照厦门市农村公厕管护标准,认真落实“一长两员”(即公厕长、管理员、保洁员),对每座公厕实行专人专管,实施8小时常态化精细化保洁,24小时全天候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