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感受发展活力 触摸发展脉搏

来源:厦门晚报 | 作者:王东城 | 时间:2020-10-16

感受发展活力 触摸发展脉搏

“庆祝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学习体验活动下基层进社区

厦门晚报讯(记者 王东城 见习记者 马啸凌)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昔日的海防小城厦门已发展为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都市。昨天,市委宣传部组织“庆祝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学习体验活动,触摸厦门经济发展的脉搏。

走进厦门自贸片区,感受这里的生机与活力;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进一步了解超前的服务理念和高效的政务服务;到了厦门航空,体会到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对企业腾飞发展有多重要;金安社区治理井井有条,服务贴心暖心,让大家看到改革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居民群众……参加活动的成员表示,此次行程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收获很多。

首创模式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让数据多跑“网路”,让群众少跑马路,这是厦门全面深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点和方向。昨天,学习体验的成员们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了解到,厦门近年来多项政务服务举措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推出。

去便利店买东西,顺便办成一件事情。这是在厦门的一种生活方式。近年来,众多“e政务”服务终端布设到人们身边,大大方便了市民群众。厦门在全国首创社会化建站模式,率先将政务服务的自助终端布设到便利店、企业园区、大型酒店、地铁站等人流密集场所,形成“15分钟便民利企服务圈”。如今,“e政务”已汇聚公安、社保、医保、公积金、海关等12部门的113项服务事项。“‘e政务’自助终端从2017年投用以来,已经办理了260万件事项,按照每次办事请假半天到政务大厅,相当于为群众节省了130万天,每次办事出门和务工成本50元来算,相当于节约了1.3亿元人民币。”

在厦门定居20多年的市民代表江胜海对厦门营商环境的提升深有体会,他从2004年起在厦门开贸易公司,近些年又进军培训行业。他说,不同时期开办公司的过程让他体会到,随着改革开放厦门营商环境大大提升,给广大创业者带来更多动力。

敢闯敢试

为对外开放插上翅膀 厦门海陆空运输通达五洲

如今的厦门,海、陆、空运输通达五洲,许多人也许不知道,厦门经济特区成立之初,还没有自己的民用机场,对外交通主要靠鹰厦铁路。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厦门太需要一家本土的基地航空公司了。1984年7月25日,厦门航空作为新中国第一家合资经营、第一家按企业化运作的航空公司正式成立,为厦门、福建乃至全国的对外开放插上了一双腾飞的翅膀。

飞机从2架到200多架,股东初始投资2000万发展至2019年末净资产177亿、总资产557亿,国有资产增值885倍……这是厦门航空的腾飞之路,虽然在发展过程中也曾遇到很多困难,但是厦航坚持敢闯敢试,积极开拓进取,多年持续盈利。

同样取得飞速发展的还有厦门的海运。在年吞吐量约50万个标准集装箱的厦门远海码头,记者看到16.66万平方米的自动化码头现场,16台轨道吊仅需4人就能操控。厦门远海码头党委办公室副主任陈虹说,远海码头现已开放外贸航线14条,远达欧美各地。

成果惠民

积极探索化解矛盾新模式

多部门协同“问诊”解决难题

湖里区金安社区成立于2009年5月,是全市最大的纯社会保障性住房社区,有辖区居民8900多户约3万人。在这里,爱心厦门的实践如火如荼,社区服务多姿多彩。

傍晚时分,居民们在幸福广场跳舞、唱歌或聊天,其乐融融。金安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惠萍说:“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10条宝贵经验中,有一条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金安社区中低收入群体和弱势群体多,作为基层工作者,我们要尽力让各类民生服务落到实处。”

近日,司法部评选表彰了一批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金安社区是厦门唯一获得这项荣誉的社区。社区成立后,就积极探索排查矛盾化解纠纷新模式,依法就地解决居民合理诉求,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中。

社区联动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金山派出所、金山司法所、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物业等部门,协同“问诊”解决难题。

助力创业

村中古厝成为“乡愁馆”

更多发展机遇让台青信心满满

厦门经济特区建设以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积极主动做好对台各项工作。如今,越来越多台胞选择来厦门创业。

2014年,李佩珍出任海沧首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6年来,她和她的团队与海沧区青礁村村委会一起,为改变青礁村面貌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昨天,大家在青礁村芦塘社看到,村中古厝重新修缮后,建成了存放老物件及农耕相片的“乡愁馆”。村里的猪舍不再养猪了,打扫得干干净净,放上几头石猪保留那份淳朴。村委会还将村民与台湾青年共建村庄的场景,以幽默生动的画面重现贴上宣传栏,取名《我和我的家乡》,与院线热映的电影同名。

创办万向龙马科技有限公司的台青林宗楠告诉记者,相比大陆其他地方,厦门更适合台青创业。“厦门发展很快,有很多先行先试的政策与机遇,而且我们说的都是闽南话,对未来的创业之路我充满信心。”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