蚝壳惠民 集美大学师生用土壤改良剂扶贫助农

来源:东南网 | 作者:林歆刚 | 时间:2020-07-23

“蚝壳惠民”团队上山下乡,走进田间地头研究。 (集美大学供图)

东南网7月22日讯(本网记者 林歆刚 通讯员 罗旻敏)在集美大学,有一个特殊的团队叫“蚝壳惠民”,他们以牡蛎壳为原料,制成土壤改良剂,用于酸性土壤和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改良。22日,记者从集美大学获悉,该团队带队人、集美大学副校长曹敏杰以及其研究团队的师生经过7年研究,用牡蛎壳制成土壤改良剂,实现了变废为宝、扶贫助农、保护土壤的目标。

在厦门大嶝岛、漳州诏安沿海有堆积如山的牡蛎壳,这些牡蛎壳经保护性煅烧加工,竟能成为理想的土壤改良剂,可用于酸性土壤和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改良。

7年来,无论冬夏,太阳帽、实验工具成“蚝壳惠民”团队师生们每次下乡的基本装备。他们深入永定、诏安、平和、同安、灌口等地的农村,取土、测值、标记,与农民交流使用土壤改良剂的种植效果,并将这些一手资料带回实验室做进一步研究。用曹敏杰的话说,“他们要将研究、将论文真正写在祖国大地上”。

土壤酸化板结、重金属超标是目前土壤存在的主要问题,因此保护耕地、力促生产刻不容缓。如何实现贝类副产物的高值化利用,是“蚝壳惠民”团队近几年致力研究并解决的方向。

为此,“蚝壳惠民”团队从福建沿海堆积如山、每年超过100万吨的废弃牡蛎壳入手。经过系列处理工艺,使这些令人头疼的牡蛎副产物变成富含钙、镁、锌、铁等多种金属元素及氨基酸的土壤改良剂原料。曹敏杰希望能将这项土壤改良研究成果普惠于民,帮助广大农村地区实现在不间断农业生产的情况下恢复地力。

“当我们上山下乡,走进田间地头,贫困农户深耕土地时的艰辛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真实地呈现在眼前。”“蚝壳惠民”团队生物工程专业的大二学生谢渊表示,团队师生多次为农户进行种植技术讲解及土壤相关知识的普及,并将土壤改良剂以公益形式免费提供给多个县的贫困户和种植户,用于“治土扶农”的公益事业。加入科研队伍仅一年,但“科技扶农”的力量鼓舞着他要以更加专业的技术改善贫困农户的生活。

此外,为了更好地帮助农民科学地改善土壤,研究团队还针对不同作物适合其生长的土壤酸碱度,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施用量和施用方法。“望着一个个硕果累累的果园,我们百感交集,能为农村发展尽一份力,心中有说不出的高兴。”食品加工专业研究生许玲玲表示,在扶贫工作的过程中,他们把贫困种植户当成自己的亲友,倾听他们的诉求和想法,设身处地、实事求是为他们规划,让贫困户对生活充满希望,看到永久脱贫、直奔小康不是一句空话,更不是遥不可及的愿望。

目前,“蚝壳惠民”团队的土壤改良技术已申请3项国家发明专利,合作企业生产的产品已推广至全国21个省市,为当地农户通过土壤改良增产增收带来希望,也为农村保住绿水青山提供了技术支持。下一步,他们将继续研究探索土壤改良剂与有机肥的有效结合,减少化肥的使用,更好地保护耕地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