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关公证电子送达系统入选国务院改革试点经验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卢超颖 张莹 | 时间:2020-07-09

东南网7月8日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 通讯员 张莹)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面向全国复制推广37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厦门海关创新研发的“海关公证电子送达系统”成功入选。

“海关公证电子送达系统”引入“身份认证”“电子签名”,将当事人多次往返执法机关签收法律文书的程序化繁为简,法律文书送达比原纸质送达的平均时长缩短10天以上;同时实现的“罚款在线缴交”“保证金在线缴交”功能,省去当事人柜面办理多次往返,还可在夜间、节假日办理,既简化办案流程,又实现案件款项安全、便捷支付。2019年投用以来已电子送达法律文书433份,平均送达时长约4小时,平均节约送达时长5天以上。该系统不但解决执法办案中遇到的送达难及罚款、保证金线下缴交繁琐的问题,在疫情期间,还可实现便民、高效“零接触”的文书送达及罚款、保证金缴交一站式办理,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及行政执法减负增效的双赢。

疫情期间,该系统共“零接触”电子送达法律文书159份,在线缴交保证金及罚款121.56万元,取得了高效、便民的显著应用成效,并有效减少疫情期间人与人的接触。

在“互联网+政务服务”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厦门海关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以“便民、高效”为宗旨,推进工具升级、流程再造、管理变革,积极探索执法服务创新之路。2015年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挂牌以来,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共有31项制度创新成果入选国务院6批次144项面向全国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其中厦门海关制度创新成果共17项,占厦门片区的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