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嘉莲街道举办优秀主题党日评选会

来源:厦门日报 | 作者:林雯 钟雅静 卢琼莹 | 时间:2020-07-01

嘉莲街道

“主题党日+” 有高度接地气

该街道举办优秀主题党日评选会,让党味浓起来、党日活起来、党员动起来

思明区嘉莲街道党工委优秀主题党日评选会现场。(本组图/记者 张江毅 摄)

在思明区嘉莲街道党工委优秀主题党日评选会上,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 雯 通讯员 钟雅静 卢琼莹)将小区治理融入主题党日,在为民服务中彰显党员本色;探索“主题党日+海洋生态物种保护”模式,通过共联共建让党建更接地气;在主题党日“扶残助残”,千方百计帮助残友找项目、增收入,用行动践行爱心厦门建设……6月29日晚,在嘉莲街道主办的“99红心·党旗下的心里话——主题党日我们这么过”优秀主题党日评选会上,一个个鲜活的主题党日活动案例令参与者深有感触,也让更多的聆听者颇受启发。

举办优秀主题党日评选活动,形式虽然朴素,但意义却深远,这是嘉莲街道坚持以学促做、以做践学、学做结合,将“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落到实处的又一个生动样本。

近年来,嘉莲街道党工委积极引领各基层党组织开拓工作思路,在坚持突出政治引领的同时,不断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通过探索“主题党日+”模式,总结形成了一批主题党日活动新载体、新手段、新方式、新机制、新经验,不仅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更进一步掀起了比学赶超、互学互鉴的热潮。

那么,主题党日,我们究竟应该怎么过?评选会上,来自嘉莲街道的辖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党组织结合各自经验给出了简洁却极有说服力的答案:让党味浓起来、党日活起来、党员动起来。

现场

交流学习

看得见学得来的榜样最有说服力

在党员活动上,嘉莲街道都坚持以同一件事开场——组织现场党员重温入党誓词。6月29日的评选会上,他们依然这么做了。在街道机关党支部书记、党政办主任林颖的带领下,全体党员举起右拳,洪亮的入党誓词响彻会场。嘉莲街道希望借由这样的形式时刻提醒大家,无论时隔多久,都要牢记入党初心。

“长青社区老旧小区多,学区房也不少,房屋交易频繁。因为装修不当,引发了一些邻里纠纷及赔偿价格争议。我们联合辖区内大党委成员单位厦门市价格认证中心,成立了价格争议调解处理工作站,定期开展‘论价有我,定纷止争’主题党日活动。” 评选舞台上,长青社区党建网格员叶丽娇声音清亮、台风稳健,将社区党委以调解纠纷、关爱民生为出发点的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娓娓道来。长青社区根据自身实际,成功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实践经验引发台下许多社区干部的强烈共鸣。

嘉莲街道党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从6月初街道党工委发出主题党日优秀案例评选征集令后,街道所属各基层党支部以及各驻区单位党组织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入围评选会的8个主题党日项目就是经过一轮精心筛选,从20个报名项目中脱颖而出、优中选优的结果。

从评选标准来看,光是主题党日活动本身办得热闹显然是不够的。能不能进入“决赛”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衡量指标,那就是这些项目在各种类型的基层党组织当中有没有代表性,是否形成了可参考、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所以,当天的活动也并不仅限于单纯的“评优”,嘉莲街道更看重的是,这场活动能不能为基层党务干部提供更好的观摩、交流和学习的机会,真正给他们带来一些启发。

而从现场火热的讨论氛围来看,主办方的目的显然是达到了,看得见、学得来的榜样最有说服力。

“听了今晚的分享,最大的感受是大家的内容形式都很新颖,一方面我很有收获,另一方面一些具体事例也让我很受感动。”华福社区党委书记吕雪玲告诉记者,自己将借鉴这些优秀经验,进一步挖掘社区党员的专业和特长,探索形式更新颖、情感上更贴心的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厦门外企党建的“领头人”——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的党委书记谢家华也在思考,要如何让企业的党建工作更上一层楼。“我是带着学习的心态来的,大家分享了把主题党日活动与扶贫助残、非遗保护、社区治理等相结合的经验,给了我很大启发。我们也会进一步创新主题党日形式、丰富内容,更好地突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既促进企业发展也服务社会。”

创新

跨界融合

党日活动转向互动型实践型开放型

6月18日下午,在嘉莲街道“三高”企业党建示范点——厦门十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党支部,一场以“聆听党的声音,守护非遗文化”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拉开了帷幕。现场活动主讲人有两位,一位是十点读书党支部书记张铭泉,一位是古埙演奏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赵亮。

活动现场,张铭泉带领不同年龄、来自不同领域的41名党员共读《习近平在厦门》,赵亮则从一首原创的埙表演开始,与大家分享《埙文化讲解与传承》——融党建于音乐中,融非遗文化传承于党课共读中。这场阅读推广与非遗文化传承的高质量跨界融合主题党日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党员的参与热情,一些因工作原因不能到场的党员甚至向十点提出了在线直播的请求。

这场活动如此受欢迎恰恰说明,广大党员对主题党日活动有更高的需求和期待。但是,如何在追求更新、更好的同时又保证党员政治生活的严肃性?

张铭泉认为,在内容上保留党味、形式上推陈出新,想党员之所想,就是很好的破解之道。以十点读书的主题党日活动为例,共读改变了传统的“你说我听”纯灌输模式,围坐分组则有利于党员互动讨论,以“寻背景、明脉络、问问题”三步法对《习近平在厦门》一书中关于提升机关效能、保护非遗文化等的重要阐述进行分享,还组织各组进行共读分享,让理论学习既有高度又接地气,真正入脑入心。

在6月29日的评选会上,十点读书的案例以全场最高分夺冠。这也直观地证明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其的高度认可。

十点读书主题党日的大获成功是嘉莲街道全力支持推进党建特色创新的一个缩影。“街道党工委给予我们指导,支持我们创新,他们每一次都用实际行动在关心、支持着我们。”张铭泉说。

由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由传统说教转向共读实践,由单纯授课到跨界融合,这一系列转变正在发生。现在,在嘉莲街道所属各基层党支部以及各驻区单位党组织当中,主题党日活动已逐步实现了形式上的开放,活动走出了党组织自身范畴,走进了群众,服务了社会,温暖了家园;课堂型、传统型、单一型的党日活动向互动型、实践型、开放型转变。参与群体也更广泛,党组织关系在街道社区的党员、机关单位“双报到”党员、辖区单位党员和职工、普通的社区居民都可以参加。内容也做到了更贴近党员工作实际和工作需求,甚至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进一步扩大提高党员群众的参与度。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6月29日的评选会又是一个崭新的开始,让“党味浓起来、党日活起来、党员动起来”的主题党日正在向纵深实践,续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