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莲塘别墅:集住宅家庙学堂一体 百年闽南建筑故事多

来源:厦门日报 | 作者:邬秀君 | 时间:2020-05-22

莲塘别墅

集住宅家庙学堂一体 百年闽南建筑故事多

为厦门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传统建筑群 

见证富商陈炳猷家族的传奇历史和家国情怀

图为莲塘别墅陈氏家庙。

莲塘别墅园中树根与假山融为一体。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邬秀君融居住、祭祀、教育为一体,江南园林式的布局设计,中西合璧的建筑风貌,让莲塘别墅这处位于海沧的闽南建筑群,闪烁着与众不同的艺术之美。

“申名”系列报道,引来热心读者提供线索: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海沧莲塘别墅家庙,在经过修缮后,今年4月份通过省文物局验收。作为厦门地区保存最为完好、规模最大、功能最为齐全的传统建筑群,莲塘别墅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其建造者陈炳猷兄弟及其家族的传奇历史,更是诉说了闽南人浓浓的家国情怀。近日,记者走进莲塘别墅,听陈氏后人讲述百年老宅往事。

建筑 突破传统设计风格 细节展现中西交融

18日下午,微雨方停。莲塘别墅陈氏家庙的广场,经政府修缮提升后,显出一派大气。走进陈氏家庙,陈氏后人陈全义、陈招扬正和几个邻里泡茶话仙。得知记者来意,陈全义非常热情,忍不住开始介绍家族的历史:莲塘别墅是祖上陈炳猷于1904年开始兴建,1906年建成的……

“我们这处祖宅占地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千多平方米。”陈全义说,祖宅建筑集居住、家庙、学堂为一体,这样完整的建筑群,在闽南是很少见的。为了让记者对这处建筑有直观感知,陈全义带着记者一路讲解。

据他介绍,整个莲塘别墅建筑群围绕中间的花园,呈品字形分布。家庙位于整个建筑群西侧,学堂位于东南侧,东北侧则为族人住宅。说到这个设计的创意,在他提供的《史话莲花洲》一书中,有这样一句评价:“突破了传统的中轴线布局和左右对称的四合院式设计,这是在总体布局方面的创新。”

在建筑的细部,无不展现中西交融的景象。“看出什么了么?”陈全义指着住宅门廊上方笑着说,两侧分别雕刻着男女洋人雕像,这是锡克族卫兵形象,意在为主人尽职守护。不仅如此,在学堂护厝外墙窗额上方,还有一列西方古典建筑式样的火焰式尖顶。花园总体呈中式园林风格,但盘根错节的树根与假山融为一体,似乎可见吴哥窟高棉建筑的影子。可以说,种种细节无不反映了西洋南洋元素与闽南风格的相融。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