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全球 厦门茶产业大有可为

来源:厦门日报 | 作者:黄怀 沈彦彦 朱道衡 | 时间:2020-05-22

放眼全球 厦门茶产业大有可为

习近平主席致信祝贺首个“国际茶日”在厦门引起热烈反响

厦门日报讯(记者 黄怀 沈彦彦 朱道衡昨日,习近平主席致首个“国际茶日”的贺信通过电波传到鹭岛的千家万户,在厦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福建是我国东南沿海的茶叶产销大省,厦门是我国茶叶出口的重要口岸。习主席的讲话让知茶爱茶的厦门人备受鼓舞,大家表示,将响应习主席的号召,振兴茶产业、发展茶经济、弘扬茶文化,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

提升茶品质

用奋斗谱写乡村振兴赞歌

5月的同安,满眼翠绿、茶叶飘香。习近平主席致信祝贺首个“国际茶日”让地处厦门最偏远山区的同安白交祠村、军营村沸腾了,党员干部和普通村民纷纷学习转发相关报道。

“我感到非常激动,更有信心将山村发展好。”白交祠村党支部书记杨明福告诉记者,5月正是春茶采摘季,白交祠村将抢抓农时,做好茶叶的采摘加工,用奋斗谱写乡村振兴的赞歌。

“习主席的贺信,是激励也是动力。”军营村村民苏银坂说,这些年军营村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茶叶品质不断提升。军营村高山茶,不仅走出福建,而且开始走向世界,军营村也因为种植茶叶入选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如今,我开了农村淘宝店,期望将军营村的茶叶等农特产品推广给更多的人。”苏银坂说。

振兴茶产业

架起中国茶走向世界的桥梁

“习主席致信祝贺首个‘国际茶日’,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中茶厦门公司负责人、常务副总经理陈志雄介绍,中茶厦门公司的茶叶销往世界59个国家和地区,他们愿为推动全球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化茶文化交融互鉴贡献力量。

昨日,厦门市茶叶协会、厦门市茶叶学会、厦门市茶业商会也通过多种方式学习了习近平主席给“国际茶日”贺信的内容。

“习主席的鼓励和要求,更坚定了我们与世界共品共享中国茶文化的信心。”安溪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乌龙茶制作技艺(铁观音)代表性传承人、厦门市茶业商会副会长颜敬虔说,“国际茶日”是茶产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茶叶是福建的、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搭乘“一带一路”快车,展现中国风,做足厦门味,放眼全球市场和全球消费者,厦门茶产业大有可为。厦门市茶叶采购平台负责人詹兴木也深有同感,他表示,从习主席的贺信中,我们看到政府发展茶产业、推广茶文化的决心,看到中国茶叶产业的美好发展愿景。

弘扬茶文化

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

本着深入挖掘茶文化、促进茶产业发展的初衷,厦门日报社早在2005年就首次举办闽南斗茶活动,2011年,斗茶活动升格为两岸斗茶,为两岸茶人搭起了一个茶文化和茶产业交流的平台。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两岸斗茶组委会负责人深受鼓舞。他们表示,通过斗茶平台,两岸茶人以及各主办、协办方进行的交流已经从“茶”延伸到茶产业、茶文化、茶贸易以及更深广的方面。两岸斗茶赛区不断扩大,斗茶品种品类也不断增加。未来两岸斗茶组委会还将通过茶王赛、品茶会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茶文化,推动两岸茶产业发展,让更多的人知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