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出台3.0版优化营商环境方案 吸引优质项目落地

来源:厦门日报 | 作者:黄璜 | 时间:2020-05-22

一年三次升级举措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市市场监管局出台3.0版优化营商环境方案,吸引优质项目来厦落地

厦门日报讯(记者 黄璜 通讯员 邵碧蓉 叶旭)昨日,《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全面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计划》(以下简称《提升计划》)正式印发,从便利企业开办、强化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推进市场监管精准化水平等三方面入手,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改进提升,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夺取“双胜利”。

《提升计划》全文共37条措施,包括最大程度地节省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推出证照联办“套餐式”服务,免费刻制首套公章并邮寄,实行电子执照一照通行、实现知识产权“一站式”保护,打造更智能化、精准化的监管平台……37条措施条条都是干货,既有制度、流程方面的革新,也有具体到收费细节的减免措施,还有保障措施落地的责任处室和完成时限,为便利商事主体发展、减轻企业负担、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做了更周全的考虑和更精细的改进,体现了市场监管部门的责任与担当。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此次出台的《提升计划》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方案的3.0版本。在2019年6月,市市场监管局就按全市招商大会部署要求,出台优化市场准入、惠企强企等七个方面55条措施。这其中有些措施在全省甚至全国领先,极大激发了商事主体的活力。2019年,厦门共新设各类商事主体13.76万户,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不仅全年新设总数高于2018年,第四季度同比增幅还超过20%。2020年年初,聚焦疫情期间企业所急所需,市市场监管局再次出台强化疫情防控、支持复工复产、优化审批服务、减免涉企费用等四个方面的28条措施,有速度、有温度、有力度,全力帮扶企业渡过难关、有序复工复产。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如今,随着“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深入开展,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带领全系统党员干部,坚持把学习成果转化到推动工作、服务经济发展上,争当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先行者和奔跑者,按时保质保量地将37条措施落实落细,确保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一流的项目来厦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