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区大同街道加紧征拆工作 助力老城焕发新生

来源:厦门日报 | 作者:罗子泓 | 时间:2020-03-17

【故事2】

对症下药 解开村民心中的结

此前,下溪头村一直是征拆工作的重难点区域,工作组虽轮番上阵,却收效甚微。“工作再怎么难,也要当仁不让!”这一次,大同街道拿出了“啃硬骨头”的决心,由主要领导带头,下沉一线做工作。

下溪头村村民多、村小组多,大家对征拆的意见也各不相同。举例来说,该村共有10个村小组,其中5个的主要经济来源是耕地,另5个则有较为多样化的谋生手段。耕地被征收后,其余土地、土地款如何公平分配?被征地村民又该怎样转产转业?一时间,各种声音和潜在矛盾交织杂糅,影响了征拆工作的推进。

解开难题,对症下药是关键。为此,街道和村两级工作人员逐一走访摸排,并针对征拆工作的主要问题和矛盾梳理出了六个方面的解决方案:为确保土地、土地款合理分配,采取统一征地、统一分配的方法;为了打消被征地村民的顾虑,积极推动被征地村民养老保险的办理……“哪个村办了,哪个村没办,利弊有哪些,我们都帮着分析、解释。有了比较,村民才会清楚和放心。”大同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永谓说。

此外,考虑到下溪头村部分村民确实存在住房困难问题,大同街道还计划将该村纳入“四统房”模式试点。找准问题想办法,环环紧扣促征拆,连日来,大同街道的征拆工作进展明显——截至昨日上午,下溪头村800多户村民已有超过99%表示同意征拆。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