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翔安区马巷镇主动服务解疑难 村企共建促复产

来源:厦门日报 | 作者:邵凌丰 曾嫣艳 | 时间:2020-02-21

【西坂社区】

干部手机成“热线” 红黄绿卡让居民安心

在西坂社区,工作人员正在由办公室临时改建的办理点,加班加点为返岗外来人员办理出入凭证。(西坂社区 供图)

西坂社区党总支书记洪东平这几天接电话的频率很高:刚挂掉一个,没多久,马上又得接下一个。“最近通话”的列表里,电话密密麻麻全是陌生号码,他的声音都沙哑了。

“一个礼拜前还没有那么多,这几天把电话贴出去了。”洪东平说,根据镇里的要求,他们把镇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整理成一张表格,贴在了出入口最显眼的地方,同时还把电子版发进了房东群、企业群,让他们转发到各自的住户和员工手中,确保不遗漏,“这样他们有什么问题就可以直接电话问,不怕找不到人。”

“我那个企业还没开工,我能不能进得来?”“我小孩也过来,他要不要办证?”“我老婆没工作,怎么办证?”……洪东平说,自己和其他干部就是这样重复地解答着这些相关问题,虽然压力很大,但直接沟通同时还可以顺带安抚一下这些外来人员,“毕竟大家很着急,我们都能够理解。”

洪东平经常电话接到晚上十一点多,但隔天他还得赶早去开门——这三四天下来,社区办公室临时改造的办证点,已经为4000多名返回的外来人员办证发卡。社区的外来人口总数有13000多人,除回去过年没有返乡的5000多人,还有三四千人需要办证。记者还注意到,这里发放的卡按等级分为红黄绿三种颜色,根据随访情况的变化,可以逐步换卡。洪东平说,“三种颜色一目了然,而且可以逐步更换,这样大家心里更有底。”为了让大家更安心,社区煞费苦心。

【亭洋社区】

主动服务考虑周到 让企业少操心

在亭洋社区,企业代表正在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办理出入凭证。(亭洋社区 供图)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安全有序促进生产经营。”亭洋社区的村部门口,前几天换上了红纸黑字的宣传口号。根据区委区政府“两手抓”的思路,社区两委的思路也跟着转变,亭洋社区党委书记陈冬城喊上村里写得一手好字的老教师,泼墨挥毫,写上了新口号,赶紧挂上,替换掉了“防止疫情传播 禁止外来人员进村”的横幅。

陈冬城说,此前疫情防控形势紧张,社区干部、党员带着志愿者,镇守住通往外界的各个村口,让村民稍稍放下了悬着的心。当时亭洋社区在疫情防控方面可算得上先进示范。

如今,原来在进出口的所有人依旧坚守在一线,但随着条幅的更换,每个人的思路有了明确的变化——他们不再对外来人员戒心重重,在防控到位的前提下,他们舒展着自己的笑容,迎接返岗回到这里的外来人员。

“疫情当前,企业压力重重,我们也希望能帮他们做点什么。”陈冬城说,几天来,已有500多名返岗的外来人员前来办理了出入凭证。为了避免人员聚集,导致效率低下,社区两委主动走访了企业,让企业指定专人对接,为员工办理备案手续。“我们尽量人性化考虑,让企业和员工少跑一些路,让他们少操一些心。”陈冬城说,截至目前,已经为30多家企业的员工办理了相关手续。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