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写歌点赞厦门后续:广安将来厦学习交流文明创建经验

来源:传媒业 | 作者:赵张昀 | 时间:2019-12-28

爱心故事

【编者按】

公交车上,陌生人为正在做作业的小学生点亮一盏灯,感动千万网友;四川游客有感于厦门无处不在的爱心暖流,在回家的动车上写就歌词《感动》:“若是你有缘来到这里,你就会见证爱的奇迹……”

前天召开的“爱心厦门”建设动员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引用了《厦门日报》报道的这两则爱心故事。

爱无止境,两则故事仍在延续。以歌为媒,厦门人的大爱正在感动更多的广安人民;公交车上的暖心故事也在不断上演,就在昨天下午,担心抛锚的公交车挡住其他车辆进站,10多名乘客和路人齐心协力推车……

爱心永驻厦门,感动常在身边!

  《感动》词曲作者陈德舜(左)与周鹏(右)共同探讨音乐创作。 (广安日报供图)

  本报相关报道版面。

厦门日报讯(记者 赵张昀) 厦门的文明感动了广安,广安的旋律激荡在厦门——两个月来,经《厦门日报》一系列策划报道,一首《感动》被不少音乐爱好者争相演绎、广为传唱。

厦门和四川广安都是全国文明城市,今年6月,两地缔结为友好城市。本次《感动》歌曲的一系列传唱和暖心故事,无疑为两地的交流合作再添佳话。

厦门

《感动》日渐深入市民心中

来自广安的音乐人陈德舜来厦培训一周,被厦门市民的文明素质之高、待人接物之热情所感动,在回乡的动车上写就《感动》的歌词,并邀请老乡周鹏作曲。收到《感动》词曲后,本报随即发出征集令,邀请市民参与录制、演绎再创作《感动》。

“也许你我并不熟悉,也许你我从没联系,若是有缘你来到这里,你就会感到爱涌天际……”经不少音乐爱好者演绎传唱,歌曲《感动》日渐深入厦门市民的心中。

乐评人“季风”在厦门日报微信公众号留言:歌曲《感动》的创作意义非凡,这首歌用人们喜闻乐见的音乐体裁和艺术样式赞美了厦门人文精神、城市风韵,不仅让厦门为之感动,更引发广泛文明意识的涌动,并以新闻传播的渠道形成“链条式”的社会效应。

据悉,由壹间课堂少儿艺术团和湖里区青少年宫参与制作的童声合唱版《感动》,正在紧锣密鼓准备拍摄MV,期待能给广大市民带来一个惊喜。

广安

将来厦学习交流文明创建经验

记者昨日从《广安日报》了解到,本报关于《感动》的报道在广安引起热烈反响,不仅《广安日报》跟进报道,广安市委相关领导也专门作出指示,要求有关部门与厦门相关单位主动沟通,以《感动》的宣传为契机,互相学习交流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经验。

本月24日,《广安日报》刊发相关消息,文中提到:“广安市将主动与厦门沟通,联袂宣传,继续‘感动’广安、厦门两地人民,同时,学习厦门文明城市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推进我市文明城市建设,促进两地交流、合作。”

记者了解到,在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的重视下,广安有关部门已将前来厦门交流学习提上议程。

【新闻回放】

●10月下旬,一封来自广安市岳池县的信寄到厦门。信里高度称赞厦门的高素质、高颜值,末尾还附上一首原创歌曲《感动》。本报对此事进行报道,并征集音乐爱好者对歌曲进行演绎。

●10月底,本报报道引发热烈反响。来自浙江宁波的音乐爱好者赵兴辉制作《感动》的旋律小样。

●11月7日,钢琴独奏版《感动》在鼓浪屿钢琴博物馆奏响,受到大量游客点赞。

●11月16日,首支制作完整的《感动》歌曲完成,童声合唱版《感动》由壹间课堂少儿艺术团和橙品少儿艺术团的少年参与录制。

●11月19日,厦门本土音乐人林子泓将《感动》改编成尤克里里弹唱,并制作出三种不同曲风的歌曲小样。

●11月下旬,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师生共同编曲,用9种乐器搭配合唱团2个声部的演唱,呈现新的《感动》;八旬老人李福成也拿着手稿前来,唱出新的《感动》旋律。

●12月24日,《广安日报》对此事进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