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举办首届海峡两岸江夏文化论坛

来源:东南网 | 作者:文洁 | 时间:2019-09-10

论坛现场(厦门市社科联 供图)

东南网9月10日讯(本网记者 文洁)9月8日,在厦门市社科联的指导下,厦门市江夏文化研究会与金门县宗族文化研究协会在厦门江夏堂举办“海峡两岸(厦门)江夏文化论坛”。

论坛中,著名的历史风貌建筑专家、华侨大学教授成丽详细讲解了厦门江夏堂的历史风貌建筑及其文物艺术价值等。金门县宗族文化研究协会王建成教授介绍了闽台两地,特别是金门的多个姓氏的祖祠规格、建筑风貌。

古代黄姓望族居住在江夏郡(府址在今湖北省云梦县),因此“江夏堂”是流传最广的黄姓郡望之一。位于厦门思明区的厦门江夏堂始建于1910年,落成于1918年,是清朝光绪六年武状元黄培松奉旨兴建的黄氏大宗祠。厦门江夏堂过去曾经是大陆,尤其是闽南的宗、乡亲“过台湾”“下南洋”的出发地,如今,这里又成为台湾地区和海外,尤其是东南亚各国的族人后裔回大陆寻根访祖首选的落脚点。

如今,江夏堂被誉为“厦门最具艺术价值老建筑之一”,富丽而不失古韵,仍然保留着气势恢宏的飞檐、层层斗拱叠架的藻井和漆金装饰的祖龛。

主办方希望借由厦门江夏堂的宗亲文化加强两岸、海外宗亲的情感联络,强化同宗同根血脉相连的亲情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