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上半年各派驻(出)机构共立案84件84人

来源:厦门日报 | 作者:何无痕 | 时间:2019-08-18

从“有形”到“有效” 监督“探头”越擦越亮

改革不是一蹴而就,新起点呼唤新作为。

全市各派驻(出)机构结合驻在单位实际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新要求,推动“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从权力集中、廉政风险较大的岗位和部门入手,围绕“落实党的重大方针政策、践行‘两个维护’、驻在单位‘三重一大’”等监督重点建立有针对性的制度,将监督嵌入事前酝酿、事中讨论和事后执行全过程。

同时,准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强化正风肃纪结合起来,全方位加强“政治体检”,充分运用谈话函询、调研走访、案件办理、群众举报等渠道获得问题线索进行研判,提高政治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例如,驻市发改委纪检组完善一线跟进方式方法,实施精准项目监督,近两年来实现廉政风险“零事故”。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组建立廉政档案2054份,并以被监督单位、监督事项、落实主体责任事项等要素区分,建立监督查询平台,带动日常监督横到边、纵到底、全面覆盖。集美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结合日常工作中掌握的线索情况,建设派驻组各监督单位负面问题清单,探索“带着问题清单”列席各监督单位半年廉政分析会,有针对性地要求各单位完善自身政治生态建设。

好做法推动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各派驻(出)机构自办案件73件73人,立案审查的科级以上干部案件数量占全市科级以上干部总数的54%,责任追究11件11人,占全市责任追究案件立案总数的60%以上,监督“探头”越擦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