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共推学前教育发展 开启厦门学前教育新篇章

来源:东南网 | 作者:邹玒 | 时间:2019-06-22

东南网6月22日讯(本网记者 邹玒)日前,福建省妇联、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妇联联合签署学前教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暨“手拉手协作园”揭牌仪式,拉开省市幼儿园协作园携手并进、共创未来的序幕。

福建省妇联主席徐姗娜、福建省妇联副主席袁素玲、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国桂荣、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庭亮、厦门市妇联主席杨琪、厦门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以及湖里区、同安区、翔安区教育局领导,厦门国贸教育集团领导,相关结对园领导等出席活动。

活动中,福建省妇联、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妇联签署学前教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省实验幼儿园和厦门火炬幼儿园,省儿童保育院和翔安区马巷第二中心幼儿园,省金山幼儿园和同安区新民中心幼儿园共同签署手拉手协作园协议。

杨琪介绍了省妇联、市教育局、市妇联推进省市幼儿园结对帮扶工作情况,她表示,省妇联直属幼儿园是省级示范性幼儿园,拥有优质教育资源、先进的办学理念和丰富的办学经验。厦门市是全国文明城市,学前教育基础设施完善,发展环境良好。因此,省妇联直属幼儿园与其结对帮扶厦门幼儿园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合作前景广阔。为加强双方的密切合作,发挥先行先试、示范引领作用,三方建立了长期的可持续结对帮扶关系。

郭献文表示,福建省妇联和厦门市签署学前教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将直属三所省示范园与厦门市三所相对薄弱园对接帮扶,帮助厦门提高学前教育发展水平,共同打造学前教育合作共赢的发展平台。希望通过这一次省市合作共建,进一步提升厦门学前教育办学水平,进一步发挥示范幼儿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促进厦门学前教育的改革创新。

国桂荣强调,厦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此次省市学前教育合作,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紧抓好对接省妇联优质资源,提升厦门市学前教育水平。国桂荣要求厦门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完善结对,深化帮扶,认真落实,取得实效。市、区教育部门要认真落实协议,建立结对帮扶计划项目库;市妇联要与省妇联紧密对接,确保结对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共同推动厦门学前教育取得更大的进步。

徐姗娜表示,这次三方合作既是一次省市跨区域、跨部门无缝对接的探索实践,也是三方资源互补、协同推进学前教育的大胆创新。去年11月以来,省妇联多次到省妇联三所直属示范性幼儿园及福州、厦门、泉州等地实地调研,与地方党委、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沟通、协商,达成了发挥省妇联三所直属幼儿园省级示范性幼儿园的示范引领作用。前后不到半年时间,省妇联、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妇联就率先签署结对帮扶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建立组织协调、分工协作、协调督办、滚动推进、培训交流等工作机制,全方位帮助厦门市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提高学前教育的社会效应,共同推进满足社会、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据了解,未来在全市范围内拟建立一个幼儿园滚动推进结对帮扶计划项目库,帮助市结对园由市级示范园提升到省级示范园,同时建立培训交流机制,落实专项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