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青春力量筑梦共同家园 第十七届海峡青年论坛举行

来源:厦门网 | 作者:江海苹 | 时间:2019-06-16

  海峡青年论坛现场。(本报记者王火炎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江海苹)昨日,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第十七届海峡青年论坛在厦门举行。省政协副主席杜源生、全国青联副主席奇巴图、市委副书记陈秋雄等出席。

来自海峡两岸的知名学者、社团负责人及港澳各界青年代表等500多人共襄盛举、共话交流。

杜源生表示,海峡青年论坛举办16年来,内涵不断深化,领域不断拓展,影响不断扩大,成为在两岸具有广泛影响的重要交流平台,为凝聚两岸青年共识、促进两岸青年融合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当前,福建省正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希望两岸青年抓住契机,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争当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我们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大陆、来福建追梦、筑梦、圆梦,携手同心,共创未来。

本届论坛以“汇聚青春力量筑梦共同家园”为主题开展“1+4”活动,举办主旨论坛和第十一届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圆桌会议、第三届两岸青年公益说、第二届两岸青年人才论坛、2019两岸青年科技创新论坛4个子论坛。

昨日上午还举行了闽台两地青年社会组织缔结友好社团仪式,并对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之星”获奖者等进行表彰。

【同步】

台湾青年分享“融陆”故事

“跨过海峡,勇敢开始。”“在血脉相连的土地上开出最美的蔷薇。”“双手不要怕沾泥,要破釜沉舟离开温室圈,开疆拓土越挫越勇。”……

在昨日举行的海峡青年主旨论坛现场,无论是上台分享经验的台湾青年代表,还是台下的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之星”获得者,他们从登陆、扎根、发展、融合四个方面,“接地气”地讲述自己在大陆追梦、筑梦及圆梦的“融陆”故事。

福建平潭台籍幼教老师、第十六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陈亚妏,讲述自己在平潭推动闽台幼教融合发展的生动故事;在厦台湾青年侯彦志,讲述自己来到大陆的初心,如何用涂鸦赋予传统陶瓷新的生命力,从而成功创业的故事。“这是一个很好的沟通平台,让大家讲述各自的故事,推动彼此认识和理解。”参加论坛的嘉宾郑博宇说。

本届海峡青年论坛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接地气。通过生活在身边的普通台湾青年,讲述发生在身边的故事,体现论坛的亲和力和人情味。二是聚人气。邀请近百家两岸青年社团参与活动,涵盖创业、公益、交流、文化等各类青年社团,约1000人参与相关活动。三是打基础。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圆桌会议聚焦基层青年群体,夯实社团对接交流的基础,共同为基层青年提供更多服务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