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厦实习就业创业台青超3200人 青年成两岸交流的主力军

来源:厦门网 | 作者:詹文 | 时间:2019-06-16

厦门日报讯(记者 詹文)昨日,前来参加海峡论坛的台湾青年和大陆青年一起,手举“我们在一起播种未来”“我在这里,你在哪里”宣传牌合影留念。朝气蓬勃的青年,正逐渐成为两岸交流的主力军。

作为大陆对台最前沿,对台工作的“桥头堡”,厦门先行先试举办各种互动亲密的体验式交流,出台一系列惠及台生台青学习实习就业创业的政策,敞开胸怀吸纳台青前来。如今,越来越多的台青台生中意厦门,前来发展,目前在厦实习就业创业台青超3200人,全市服务台青各项工作走在大陆城市前列。

大陆高校对台生吸引力大增

两岸一家亲,未来在青年。这几届的海峡论坛,愈加重视青年群体,不断加大两岸青年互动的力度与深度,各种青年交流活动不断,更向基层倾斜。

除了台湾人才就业创业政策说明会、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两岸青年双创主题峰会等活动,今年海峡论坛还首次举办“两岸一家亲·从小心连心”研学体验营,开展两岸青少年航天航空、AI机器人未来课程、闽台传统文化学习等特色研学活动,更加注重互动亲密的体验式交流,让两岸青年增进认知、加深感情,也为台湾青年发展提供更多选择。

半个月前,集美大学举行2019年单独招收台湾学生考试、免试招收台湾学生面试和申请转学台生面试,61名台生前来,57名台生被集大预录取。经济类、管理类、师范类和美术类专业备受青睐。今年的考试招收季已经来临,厦门各所高校都迎来台湾高中毕业生报考热潮,大陆高校对台湾青年学子吸引力大增。

在闽高校就读台生,按每人5000元标准发放一次性入学助学金。诸如此类的惠台政策,为台湾学子来闽、来厦求学提供了保障及多元化选择。刚刚参加完集大入学考试的台生蔡佳颖直言:“很喜欢厦门这座城市,希望以后能考取教师资格证,留在这里当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