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的天空 飞着“城市三宝”

来源:厦门晚报 | 作者:颜梅丽 沈淑婷 | 时间:2019-02-21

厦门的天空 飞着“城市三宝”

在厦门市,喜欢和人亲近的鸟儿挺多的;请大家学习正确方式,与它们更友好相处

站在健身器材上的红嘴蓝鹊。

白鹭亲近人,经常会落在拍客旁边休息。

本版图片由厦门观鸟协会供图

厦门晚报讯(记者 颜梅丽 沈淑婷)前几天,家住故宫路的张女士将粘鼠板放在窗台上,结果没抓到老鼠,反而粘住一只鹊鸲。这让不少市民感慨:粘鼠板都能粘到小鸟,可见小鸟和人类是多么亲近。还有不少市民很好奇:除了鹊鸲,厦门还有哪些和人类很亲近的小鸟呢?

记者了解到,还真不少,比如白鹭、乌鸫、白头鹎、暗绿绣眼、红嘴蓝鹊等,都是我们身边常见的鸟儿。资深观鸟人士提醒,随着厦门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来我们身边安家落户的鸟儿越来越多,如何与这些美丽的小精灵相处,是一门学问。

鹊鸲

活泼胆大 常在天台上洗澡嬉戏

家住育秀路的谢勤,每天都能在小区附近看到鹊鸲的身影。她说,鹊鸲经常光临小区对面的一所学校,然后在窗台、阳台、天台上活动。学校顶楼有一处蓄水池,从家里看过去,经常可以看到有鹊鸲在那里洗澡、嬉戏。

“每天天一亮,就可以听到叽叽喳喳的鸟叫声,都不需要设闹铃。”谢勤说,15楼的住户在天台上种了一些果树,这几年,一些鸟儿每到繁殖季,便在果树上筑巢繁衍后代。

市观鸟协会资深会员陈浩介绍,鹊鸲的体羽黑白相间,每次要起飞或者降落时,尾巴都会翘起来,并且发出鸣叫声。鹊鸲以虫子、果实、果皮为食,在公园、小区、庭院、绿化带等地方都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

陈浩说,鹊鸲是一种活泼、胆大、好斗的鸟,具有很强的领地意识。不过,与红嘴蓝鹊不同,它一般不会偷袭人,只会对同类“下手”,一旦有其他同类要侵占它们的领地,它们就会攻击驱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