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关公布2018年十大典型案例 案值超52亿元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卢超颖 | 时间:2019-02-21

东南网2月21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日前,厦门海关公布2018年十大典型案例,案例涉及打击“洋垃圾”、野生动植物走私、涉枪涉毒走私违法犯罪活动等。

据统计,2018年厦门海关共查办各类案件2456起、案值52.20亿元、涉税11.08亿元,与去年相比,分别增加了588起、7.89亿元、1.64亿元。其中,案值、涉税超千万元的刑事大要案54起,有效遏制了重点货物物品、重点渠道、重点领域和区域的走私势头,切实维护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安全。

案例一:侦办“12·15”走私氧化锌矿渣案

3月29日凌晨3时,厦门海关联合长沙海关缉私局对陈某泉等团伙走私废矿渣案开展集中收网,在广东、福建、湖南等地同时开展查缉行动,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查扣国家禁止进口的氧化锌混合物600吨,成功打掉1个走私固体废物犯罪团伙。

案例二:侦办“4·24”走私洋垃圾案

4月24日,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的统一部署下,在中国海警局的大力支持下,厦门海关联合福建省海警总队,共在福建石狮、福鼎、连江等地,陆海联动,对以蔡某华为首的走私团伙开展统一抓捕行动,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现场查扣固体废物废纺织原料约500吨、走私船舶1艘。

案例三:侦办“5·11”走私鹦鹉螺壳案

5月10日至15日,厦门海关经前期风险研判,先后从两票由菲律宾出发入境,分别运抵该关晋江陆地港、东渡港的货柜中,现场查获《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鹦鹉螺壳662个,《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石珊瑚制品等达2000多公斤。据悉,该案为我关查获全国最大走私鹦鹉螺壳进境案。

案例四:开展“5·30”走私活体鹦鹉集中打击行动

8月27日,根据前期情报经营,在海关总署缉私局和中国海警局的统一指挥部署下,厦门海关联合福建省海警总队、福建省公安边防总队,在福建省公安厅以及福州、广州海关缉私局的大力协助下,在厦门、福州、广州等地开展走私活体鹦鹉集中打击收网行动,打掉1个境外走私濒危动物团伙,查证涉案走私活体鹦鹉14000余只,市场价值约2000万元。

案例五:侦办“1·19”走私出口钢铁废碎料案

按照海关总署缉私局统一部署,6月4日晚10点,厦门海关在南宁海关缉私局协助下,在福建厦门、泉州、漳州,广西南宁等地同步开展打击走私出口钢铁废碎料专项行动,打掉走私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现场查获涉案钢铁废碎料3237吨。

案例六:侦办"9·17"和"9·25"特大成品油走私专案

10月26日凌晨,在中国海警局、海关总署缉私局、福建省边防总队联合指挥下,在福建省公安厅、泉州市公安局、厦门市公安局以及福州、昆明、贵阳海关缉私局的大力支持下,厦门海关与边防、海警部门联勤联动,同步在福建石狮、莆田以及云南昆明、贵州贵阳三省四地开展多警种合成作战收网行动,成功捣毁11个盘踞福建石狮、晋江、莆田等沿海多地的走私成品油犯罪团伙,现场查获涉嫌走私成品油1000余吨、走私运输船舶12艘、油罐车31辆、现金80余万元,捣毁非法储油罐2个,该案查证走私成品油20余万吨,查证走私成品油数量为该关缉私局建局之最。

案例七:开展"9·11"和"9·16"打击走私皮革专项行动

10月17日至19日,根据前期对关区进口皮革企业的情报分析,厦门海关开展打击低报价格走私皮革专项行动,案值共2.4亿元,涉嫌偷逃税款3300万元。

案例八:侦办“5·31”走私毒品氯胺酮出境案

6月24日,厦门海关在福建省公安厅、厦门市公安局、拱北海关缉私局的支持配合下,在广东中山、珠海开展抓捕收网行动,抓获“5·31”走私氯胺酮出境案主犯3人,现场缴获毒资20万元人民币,查证涉案走私氯胺酮695.75千克。

案例九:成功开展"5·18"打击走私进口红酒专项行动

5月8日凌晨,按照海关总署缉私局的统一部署,在第三缉私战区中心局的统筹协调,以及深圳、拱北海关的大力配合下,厦门海关联合广州海关开展打击走私进口酒类专项行动,对厦门、广州、深圳、珠海等地的行动目标进行统一收网抓捕,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现场查扣涉案走私葡萄酒13650箱共计81900瓶、洋酒76箱共计304瓶,主要目标嫌犯全部落网,全链条摧毁了4个酒类走私犯罪团伙。

案例十:侦办"11·29"海上偷运走私冻品进境案

11月25日,漳州市公安部门联合厦门海关在古雷港作业区查扣21辆冷链集装箱货车,冻品约550吨,抓获嫌疑人16人。11月30日,该关联合公安、边防、农业等相关部门对所有冻品进行销毁。12月6日,该关从温州海域押运回古雷港的涉案船舶中,再次查扣走私冻品约1000余吨。目前,该案所有现场查扣冻品均依法予以销毁填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