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厦大校园 上演“文化真人秀”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刘玮 聂在田 | 时间:2018-12-26

不少人文学院的同学们饶有兴致地了解展品。(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随后,各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也都亲临现场,向师生详细介绍了这些文化瑰宝并分享了他们和“非遗”的故事。漳浦剪纸传承人黄孝敏为大家带来福建漳浦剪纸的介绍,令大家深切体会到了漳浦剪纸艺术作为一门古老的汉族民间技艺的源远流长;福建农民画传承人陈其园将农民画古往今来的历史娓娓道来,一幅幅植根闽乡、传统优良、具有福建风土人情特质的绘画佳作在老师的精彩介绍下生动了起来;木偶头雕刻艺术传承人徐强带领师生一同走进木偶头雕刻的世界,向大家传递这门传统民间工艺美术的丰富内涵与鲜明民族特性;漆艺文化传承人张学平带来漆线雕的故事,展现这一艺术瑰宝非凡的观赏性与艺术价值;惠和影雕第十六代传承人李雅华带领大家一同感受这独特的影雕文化。五位传承人的精彩讲解帮助在场师生加深了对非遗文化的理解。

各色各样传统艺术形式的精彩亮相吸引了不少人文学院的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2018级本科生王雨彤为本次活动浓郁的文化气息深深感染。她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因其形式和内容上的古老,同学们很少能在日常生活中接触并了解到这些凝聚着劳动人民智慧的民间艺术瑰宝。此次活动,让传统工艺与新兴科技巧妙结合,使其栩栩如生地展现在眼前,成为校园生活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作为一名人文学院学子,自己愿意接过传统文化的接力棒,在未来前进的道路上不断为文化创新事业注入活力,出谋划策。

据悉,“印象非遗”展览活动只是本次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诸多系列活动的开始,在接下来的整个学年,人文学院还将陆续主办“解读非遗”“创意非遗”“寻访非遗”等一系列具有鲜明特色、形式多样的活动。“解读非遗”是通过课程、讲座、沙龙、知识竞赛等形式对“非遗”知识和技艺在校园中进行普及;“创意非遗”是对“非遗”传承和发展思路进行创意征集;“寻访非遗”则是倡导同学们走出校园,进行和专业学习相关、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