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厦大校园 上演“文化真人秀”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刘玮 聂在田 | 时间:2018-12-26

同学们在启动仪式上集体表演。(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东南网12月26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刘玮 通讯员 聂在田)一手一剪,纸片上下翻折,碎纸似飞蝶般纷纷飘落。一针一线,几曲回环交错,雕饰出精美绝伦的金纹。近日,有着“中华一绝”“艺苑奇葩”等美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从书本中、画册里、纪录片上走进了厦门大学校园,在师生面前上演了一幕幕精彩绝伦的“文化真人秀”。

26日中午,厦门大学人文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于三家村学生活动广场拉开帷幕。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将“惠和影雕”“厦门漆线雕”“漳浦剪纸”“木偶头刻”和“福建农民画”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现场展示+体验的方式进行介绍,展现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引导师生关注“非遗”的历史和发展现状,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从而积极投身于“非遗”的宣传、传承和创新活动中。

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林东伟在仪式中肯定了“非遗进校园”活动的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和传承的重要意义,并希望人文学院将该系列活动办成厦门大学校园文化的精品,同时宣布厦门大学人文学院“‘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厦门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朱菁为活动致辞。他强调,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进一步弘扬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在继承发扬文化的过程中努力培养文化自觉,树立文化自信。之后,福建省艺术馆《福建歌声》编辑部主任张薇向大家介绍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