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湖里区公证处总部于中秋前夕搬迁至新办公场所

来源:厦门网 | 作者:叶舒扬 | 时间:2018-09-26

  湖里区公证处新办公场所空间敞亮,服务更周到。

  律师王磊(左)正在接受公证服务,他是新办公场所接待的第一名公证当事人。

158项公证可“即时出证”

湖里区公证处总部于中秋前夕搬迁至新办公场所,以崭新面貌服务广大群众

厦门日报讯(文/图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钟成明)“按照建议提前准备好了材料,服务很快捷,方便省心。”上一次办理公证时,福建闽翔律师事务所的王磊律师等待了3个工作日才取得公证书;这一回,他只用了不到10分钟。中秋假期前夕,湖里区公证处总部办公场所由江头台湾街正式搬迁至湖里创新园希望大厦二楼B203,王磊成为新办公场所接待的第一名公证当事人。

总部乔迁新址的湖里区公证处,是厦门首家备案制公证处。今年以来,湖里区委、区政府积极推动区公证机制体制改革,在创新自主管理制度、创新人事管理制度、创新财务管理制度、创新分配激励制度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

“改革以来,我们主动服务中心工作的意识明显增强,并积极拓展各类公证业务。”湖里区公证处主任钟成明告诉记者,公证处在区司法局的具体组织下,贯彻“放管服”精神,在全区东部旧村改造七大片区指挥部都设有办证点。目前,已为涉及“双千亿”项目出具400多件公证。

接下来,湖里区公证处将依托新办公场所,为更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公证法律服务,建设更加完善的公证服务平台。

落实“放管服”服务群众切身需求

镜头“如果没有公证人员的帮忙,我们的损失就难以追回了!”两个月前,5家企业各自参与了网络众筹,不料却上当受骗,每家企业的损失都超过6万元。发现被骗后,5家企业都前往公安局报案,并被告知需要保存网页数据作为证据。于是,在接到申请后,湖里区公证处当晚加班加点,在对方删除数据前完成证据保全公证。第二天一早,5家企业都收到了公证书。

亮点:为了切实做好群众服务工作,湖里区公证处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开展公证“放管服”改革,推行公证“减证便民”的各项举措。

通过简化服务流程、缩短公证书出具时限等方式,公证处开展了节假日预约办证、上门服务等业务,并为特殊情况开辟绿色通道。除司法部规定的9类公证“最多跑一次”事项外,公证处将与群众学习、工作和生活密切相关的158项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公证事项也列入这一范围,实现“即时出证”。在新办公场所,记者看到,咨询、受理、复印、收费等业务全部位于服务大厅,等候区还配备了等候椅、饮水机、纸笔、老花镜等便民服务设施。

全年连轴转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镜头由于经济发展、人口增长、房屋损毁等原因,湖里区县后片区某征迁项目的房屋征收安置工作进展阻力较大,成了当地群众的一块“心病”。今年5月以来,在禾山街道的委托下,湖里区公证处指派公证员驻点拆迁项目指挥部开展服务。利用被征收人较为空闲的周末和下班时间,公证员对房屋征收过程中送达、商谈、房屋测量、房屋现状等进行保全证据公证,让服务“办在一线”。

亮点:在服务实践中,湖里区公证处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提供优质高效公证服务,主动保障湖里区城市更新项目。许多公证员下到一线,为重点工程建设、制止违法占地违法建设、旧城旧村改造、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等市、区重点项目提供“全天候、全方位”的公证服务。

从“被动办理”到“主动服务”,提供合理合法合情的公证支持,化干戈为玉帛——事实上,公证在服务市场经济发展、预防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定心丸”作用。因此,湖里区公证处积极拓展公益民生、融资保障、知识产权、电子证据、司法辅助等领域的公证业务,更好地满足各类市场主体的公证法律服务需求。

搭建新平台创新公证服务方式

镜头上个月,湖里区公证处为每一名公证员定制了一张“微信电子名片”,并借助“厦门市湖里区公证处”微信公众号,推出公证业务在线办理服务。几天前,一名当事人通过微信公众号联系到公证员,称自己只有晚上才有时间进行业务咨询和办理,家人或年事已高,或行动不便。于是,公证员指导当事人线上准备材料、进行预审查,上门提供公证服务,让问题迎刃而解。

亮点:“厦门市湖里区公证处”微信公众号线上开放了用于探亲旅游、出国留学、定居移民、商务劳务、涉港澳台业务的公证申请,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互联网+公证”带来的便捷、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

接下来,随着湖里区公证改革的不断深入,公证处将推动公证服务方式向线上线下互补转变,逐步实现公证文件电子化、数据化,促进公证效率、质量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