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湖里区织密织牢“医疗网” 居民看病日益方便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夏菁 | 时间:2018-08-28

深耕基层

完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

为进一步提升湖里区健康医疗服务水平,湖里区还在不断建设立体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目前,湖里区共有5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渡分中心和康乐、马垅、围里、园山、兴华、金湖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

据了解,殿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新中心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施工和预验收,力争春节前通过验收并交付使用;禾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划8月底完成土方开挖、10月份完成地下结构施工;江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蔡塘分中心已完成现场勘测和平面图设计。高新技术园区(创新园区)卫生服务站已完成施工前各项准备;市发改委和中医院正在调研市政务中心卫生服务站选址和院感问题。

“这些中心和站点的建设,将不断完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进一步满足居民小病和慢病就近就诊的需求。”洪耀同表示,为打通医疗服务的最后一百米,湖里区创新小区医生服务模式,努力打造升级版的城市“赤脚医生”。

湖里区利用社会力量建设小区卫生服务站,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由内科或中医诊所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管理关系。同时,推广小区医生工作室,动员大医院医生和退休医生在工作室内接受义诊咨询,帮助居民提高健康素养、指导居民就诊就医等。另外,湖里区还在探索建设小区居家养老护理站。通过小区医生服务模式的建立实现居民“小病不出小区、立足小区转诊和人人都有医生邻居朋友”的目标。

王萍介绍,目前,湖里区共设有小区医生工作室21家,建成小区卫生服务站2家,分别为龙湖花园和达嘉馨园小区卫生服务站;另有19家小区卫生服务站、小区医生工作室或居家养老护理站已选定地址,正在推进建设,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全面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