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翔安输水主线预计年底通水 每天可输送原水22.5万吨

来源:厦门网 | 作者:黄文水 | 时间:2018-07-02

  项目正在紧张地施工中。

  工人在供水管内开展焊缝检查。

厦门晚报讯(文/图记者 黄文水 通讯员叶珏)预计今年底,一条长约26.6公里的输水“大动脉”将连通同安、翔安,每天可从同安往翔安输送22.5万吨原水,远期可达到每天输水45万吨。

这个项目,即汀溪水库群至翔安原水输水工程项目。工程建设单位市水务集团表示,截至6月下旬,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3.58亿元,占总投资80%,项目现已进入冲刺阶段。

进度

泵站土建施工已完成

推进站内地下管线施工

汀溪水库群至翔安原水输水工程项目负责人成果介绍,该项目总投资4.49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含两大部分:一是四林取水泵站;二是原水输水管道。其中,在四林调节池设取水口,在调节池旁建设取水泵站,通过原水加压提升,经原水输水管道送至翔安区,设计总规模为每天45万吨,近期设备安装规模每天22.5万吨。目前,泵站土建施工已经完成,正在加快推进站内地下管线施工和设备安装。

据了解,今年2月9日,莲花泵站至四林取水泵站的水源连通工程首次试通水,宣告莲花水库与汀溪水库群打通,厦门东部系统水源实现连通互济。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从汀溪水库和莲花水库输送来的原水,就要通过四林取水泵站,加压输送往翔安水厂。

规划

输水管将分流出一条支线到达舫山水厂

原水输水管道的建设是该项目的重中之重,这条原水输水管道全长26.6公里,其中15.1公里位于同安区,11.5公里位于翔安区。成果介绍,管道部分主线已完成19.3公里,主线预计今年底具备通水条件。

这条输水“大动脉”以汀溪水库为起点,经同安大道、同安东路、翔安北路、翔安西路、海翔大道,最终到达翔安水厂。原水输水管道分6个标段施工:第一标段(四林取水泵站-同翔大道),管线长3200米;第二标段(同翔大道-同新路),管线长4300米;第三标段(同新路-民安大道),管线长7700米;第四标段(民安大道-翔安西路),管线长4100米;第五标段(翔安西路-翔安水厂),管线长4000米。除主线管道外,输水管途中还会分流出一条支线到达舫山水厂,即第六标段(翔安北路-舫山水厂),全长3.4公里,计划下月初进行顶进施工。

意义

翔安水厂将有双水源

极大提高供水安全性

据介绍,少雨多旱的翔安区,素有“风头水尾”之称,用水历来紧张。目前,翔安区用水基本依靠区外调水解决,仅有西水东调一根供水管道进行供水。从中长期来看,翔安用水还将成倍增加。汀溪水库群至翔安原水输水工程的建设,将使得翔安水厂拥有莲花水库、汀溪水库两处水源,极大提高了供水安全性。

据了解,厦门正加快水源连通工程建设,主要是通过新建和扩容改造原水输水管道75公里,新建给水主干管44公里,把厦门石兜水库、汀溪水库群、翔安水厂等重要水源、水厂连接起来,形成通路,构成巨大的“水网”,实现水资源的互补互济、联合调度、联合保障。今年,随着汀溪水库群至翔安原水输水工程、莲花水库至西山水厂段等项目陆续建成投用,厦门将逐步向“双水源、双通道”原水供水格局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