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共享牌 汽车租赁能跑多远?厦门租赁行业抱团取暖

来源:厦门网 | 作者: | 时间:2017-09-23

厦门日报讯(记者 兰京 见习记者 许晓婷)“传统租赁行业已经凋零,有救命稻草摆在面前,都会想去抓抓看。”20日,厦门市汽车租赁暨汽车共享服务行业协会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新当选的会长曾志榕直言,这是厦门租赁行业抱团取暖的重要动作。

当前,租赁行业发生了重大变化,传统租赁企业纷纷凋零,分时租赁运营起色不大……他们希望通过新一届协会的成立,打造一个资源信息共享的平台,为全市汽车租赁企业发展寻求更多的可能。这也标志着厦门汽车租赁行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记者也尝试通过会议上的一些数据变化,透视这个行业背后的发展变化。

传统租赁行业

“小散乱”的弊端凸显,“来单”的成本越来越高,回本的时间也越来越长。

分时租赁

解决了传统租赁行业人工、门店成本高以及互联网平台技术的问题。但目前仍有瓶颈,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在充电桩、停车位和监管技术方面,仍旧难以突破。

【现状】

会员数量从200多个缩减为39个

传统车辆租赁行业

陷入发展困境

本届协会是在厦门市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汽车租赁分会)的基础上发展而来。记者注意到,目前,协会只有39个会员,相比原先汽车租赁分会的200多个会员,少了很多。

曾志榕坦言,自从网约车兴起,传统车辆租赁行业凋零得特别厉害。“以前,一辆车租两年就能回本,现在,最起码要四年。”在业内打拼了20年,他深刻感受到,传统租赁行业“小散乱”的弊端凸显,“来单”的成本也越来越高。“以前多靠朋友介绍和广告宣传,多是本地客源,现在必须依托携程等平台,寻求外地游客。”而且,租赁价格越压越低。“经济型的车辆,日租金已降至100元左右,而人工日均成本就高于此,更别说还有门店等成本。”

相比之下,分时租赁正好解决了人工、门店成本高以及互联网平台技术的问题,传统租赁企业也从中看到了未来转型发展的可能。所以,新一届协会成员里,除了传统汽车租赁和网约车二级管理公司,特别涵盖了融资租赁、新能源车分时租赁等新的细分行业。

所以,新一届协会将“共享汽车服务”写进协会名称,以迎合新租赁业态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