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市翡源生态农业园绿色蜕变 废矿山变花果园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刘玮 | 时间:2017-08-27

东南网8月27日赣州专电(本网特派记者 刘玮)眼下的赣州翡源生态农业园里,一串串葡萄挂在藤间。园区里除了种植葡萄,还有蓝莓、红柚、樱桃等精品水果和一个占地10亩的生态水产养殖园。这一片花果园其实是从废矿山蜕变而来的,农业园不仅恢复了生态,还成为贫困户的“聚宝盆”。今天,“大美中国•生态赣鄱——全国重点新闻网站生态文明主题宣传活动”走进位于章贡区沙石镇的赣州市翡源生态农业园,一探究竟。

33岁的薛俊是翡源生态农业园的主人,在从事农业行业前,他的身份是建材老板。三年前,从火爆的建材行业退出时,薛俊的行为不被人理解。谈到为何要做现代农业时,薛俊说:“因为我小时候就有一个梦想,在拥有自己人生第一桶金的时候去农村打造属于自己的花果山。”

2014年6月,薛俊在章贡区沙石镇龙埠村流转了废弃稀土矿山、荒山共300多亩。为了让利用率低、水土流失的土地变成种植园,薛俊四处拜访专家,利用一年时间变废为宝。园区按照绿色生态农业标准进行生产管理,蓝莓、葡萄等产品已通过有机产品认证。依托自己的花果山,薛俊还发展了休闲观光农业,延伸了农业产业链,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

在建设园区的时候,薛俊了解到在园区内务工的村民有许多都是贫困户。为了带动贫困户一起致富,2016年薛俊注册了赣州市沃蓝蓝莓专业合作社,以“你种养我购销”的模式为成员提供种苗、免费提供种植技术及蓝莓回收,回收价格比市场价高出5%,解决了贫困户无技术无销售渠道等问题,目前,合作社成员已经有30人。

下一步,薛俊会继续扩充合作社规模,让更多想从事蓝莓行业的农户加入进来,使园区及周边变成一个蓝莓村,甚至是蓝莓镇,打造沙石镇的现代农业品牌和特色。此外,他也将重点提升休闲采摘、休闲旅游设施,提升精品水果种植基地休闲旅游功能,提高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使生态农业园成为赣州市中心城区知名的精品水果休闲采摘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