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2024集美区“集志青春”大学生进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启动

2024-03-26 16:19:46  作者: 许晓霞 刘梦铷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发挥高校青春力量 助力社区基层治理

2024集美区“集志青春”大学生进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启动

集美大学“青春有你 绝不毒行”禁毒宣传教育进社区-团区委供图.jpg

集美大学“青春有你,绝不‘毒’行”禁毒宣传教育进社区。(集美团区委 供图)

3月20日,2024集美区“集志青春”大学生进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在嘉庚书房正式启动。辖区的青年大学生将走进社区、走进街道,在志愿服务实践中发挥所长,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由厦门团市委指导,集美团区委、集美区委文明办联合主办,辖内各高等院校团委、区教育团工委、各镇(街)团(工)委、区青少年权益中心、文明实践中心共同协办。

项目启动 为集美高质量发展注入青春动能

“我们团队开发了自己的禁毒课程包,通过禁毒宣讲和互动游戏,希望能让青少年远离毒品。”来自集美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杨齐心是“青春有你,绝不‘毒’行”禁毒宣传项目的负责人,她和小伙伴将走进辖区学校、村居进行宣讲,希望让社会更加绿色健康。

“集志青春”志愿服务项目是由集美团区委和区委文明办联合发起的高校青年参与社会治理的示范项目。项目整合高校大学生志愿服务资源,搭建镇街、单位与高校联络桥梁,以青年学子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为纽带,打造多元化青春建功平台,引导青年学子走进集美、认识集美、融入集美,为集美高质量发展注入青春动能。

集美街道作为“集志青春”大学生进社区志愿服务项目的试点街道,率先开展“青团助理”招募活动,筛选出22名优秀大学生青年志愿者进入社区担任“青团助理”。这些“青团助理”将完成“5个1”工作清单,即担任1年团务助理、形成1份社会调研、打造1个品牌服务、组建1个青年社团、达成1次爱心结对,引导大学生常态化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签约共建  集美高校学子助力社区基层治理

义务家教、青年敬老服务、科普宣讲、义务导游、文学赏析、艺术引导……聚焦辖区单位、镇街、村居需求,结合高校专业优势和志愿服务特色,现场还发布了第一批集美区大学生品牌志愿服务清单,有关单位与各高校签约共建。

“希望学生能够在街道、社区发挥特长,服务辖区居民,为社区注入新的活力和创造力。” 集美街道团工委书记卢丁蓉表示,此次街道与集美大学签订共建协议,双方将立足街道社区实际,开展“青春伴夕阳”助老服务项目、“青心童益”“美育教育”等志愿服务。街道将积极引导,将高校优势与社区需求有机结合,让莘莘学子尽己所能,展现新时代集美青年担当,助力社区基层治理。

据悉,灌口镇团委与医学院团委将聚焦“一老一小”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打造“医+课堂”“医+康复”“医+服务”等品牌;后溪镇团委与厦门工学院团委将面向辖内青少年群体,开展理论宣讲和绘本阅读;杏林街道团工委与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团委将开设主题教育讲师、技能课程讲师等岗位培训,服务辖区青年居民就业创业;后溪镇团委与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团委将发挥学生专业特长,为辖区青少年群体开展美术培训服务;侨英街道团工委与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团委将选取城中村社区、城市社区、街道青年之家三个试点,开设青年团务助理岗位;杏滨街道团工委与厦门华厦学院团委将为青少年开展社区课业辅导、课外兴趣班教学、摄影培训等服务。

同时,区教育团工委与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团委将深挖嘉庚精神的时代价值,面向辖区中小学开展嘉庚精神巡讲活动;区青少年权益中心与厦门理工学院团委将聚焦特殊青少年群体,开展志愿帮扶活动,此外区青少年权益中心与兴才学院团委将深入城中村社区开展兴趣课堂、学业辅导、运动健身指导的常态化服务。(记者 许晓霞 通讯员 刘梦铷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