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福建微博 福建第一社区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首批“丝路海运”智能集装箱上线启航
www.fjsen.com 2024-03-23 23:24:45  文洁 白文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丝路海运”全新研发的全国首批智能集装箱于厦门海天码头启用。(厦门港务供图)

东南网3月23日讯(记者 文洁 通讯员 白文斌)3月22日,“丝路海运”全新研发的全国首批智能集装箱于厦门海天码头启用。

作为我国首个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航运综合物流服务品牌,由福建省率先开行的“丝路海运”航线深受外贸企业青睐。首条“丝路海运”航线于2018年12月开行,截至今年2月29日, “丝路海运”已开通航线116条,通达37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106座港口,其中114条集装箱班轮航线累计开行14073艘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660.17万标箱,有效助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

该批智能集装箱采用物联网技术,通过移动通信及北斗、GPS双通道卫星定位,实现了集装箱物流的全程可视化。通过“丝路海运”智能集装箱结合“丝路海运”国际航运综合服务平台,货主和物流服务企业可实时掌握集装箱的位置和状态,及时了解集装箱的陆海联运轨迹和业务动态信息,特别是能为供应链物流及跨境电商等新兴贸易模式提供更高效的信息服务,并将进一步拓展海关应用场景,扩大“智能云分流”、货物“直装直提”等应用,让企业尽享“智能红利”。

据了解,首批“丝路海运”智能集装箱顺利上线启航,服务于供应链物流、跨境电商等特色航线,通过创新科技与创新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新质生产力,积极推进“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发展,实现我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高质量经贸往来。

福建丝路海运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南表示,“丝路海运”智能集装箱结合港航业务数据为业内首创,对提升“丝路海运”品牌影响、改善营商环境、推动物流行业数字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是探索发展港航业新质生产力,“积极推进‘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发展”的最新探索和实践。

1  2  3  


责任编辑:谢添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