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正文
分享到:

央媒眼中的集美“生态客厅”

2024-02-29 17:05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央媒眼中的集美“生态客厅”

杏林湾:淡水湖泊生态修复典范

微信图片_20240227154112.jpg

图:现代化的商务高楼与闽南红砖传统建筑相互映衬,人与自然交织成一幅秀美的生态画卷。(林志杰 摄)

今年1月22日至28日,中宣部组织中央媒体来厦采访调研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厦门实践”,《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求是》杂志、《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等15家中央媒体聚焦厦门,陆续刊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厦门实践”为主题的重要稿件、专题报道,其中集美“生态客厅”——杏林湾备受关注,一起来看看部分央媒眼中的集美(摘要)。

《中国青年报》   

在厦门有一种浪漫伴海骑行

“空中不时有白鹭飞过,海面在阳光的照耀下,被车道分为光影不同的两面,一边幽蓝深邃,一边霞光璀璨。”当厦门市集美区自行车协会会长陈明福骑行在这条海上自行车道,“惬意”是他最深切的感受。

集美区杏林湾岸线总长20.6公里,是一片以生态运动为主题的滨水休闲带。碧波之上,一段全长2.6公里的骑行车道横跨海湾,好似一条红色飘带。一侧是现代化的商务高楼,另一侧则是与闽南红砖相互映衬的传统风格建筑,沿途可远眺厦门园林博览苑、集美新城,移步换景,美不胜收。

2011年,厦门市集美区自行车协会成立,陈明福是发起人之一。他介绍,协会刚创办时只有50人,如今注册会员已将近600人,超过一半都是外地车友。他们在厦门工作、生活,喜欢厦门的风景,他们去过许多不同的城市骑行,人文风情各有千秋,但在陈明福看来,厦门的骑行环境还是独一份。

中国新闻网     

鸬鹚迁入厦门杏林湾

万鸟齐飞蔚为壮观

晚冬时节,成千上万只鸬鹚迁徙到厦门杏林湾水畔越冬觅食,随着这里的生态环境逐步改善,越来越多的鸟类来厦门栖息,其中不乏珍稀物种。每年秋冬候鸟迁徙季节,杏林湾内万鸟齐飞,场景蔚为壮观。

2010年,厦门开启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岛内外一体化建设的新篇章,作为跨岛发展示范的集美新城建设正式启动。集美新城以生态保护修复作为升级优化的新路径,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如今杏林湾绿色经济发展水平大幅提升,人与自然交织成一幅秀美的生态画卷。

《经济日报》      

湾水相融汇聚发展活力

登上高达262米的厦门岛外最高楼——诚毅国际商务中心顶层俯瞰,杏林湾海域的美景尽收眼底。海岸线蜿蜒曲折,郁郁葱葱的小岛点缀其中,摩天大楼鳞次栉比,跨海大桥如缎带般“漂浮”在杏林湾壮阔的海面上。

近年来,集美区全面开展杏林湾综合整治工作。通过采取退养整治、加强环湾截污、补齐污水处理能力短板、实施集杏海堤开口改造、构建鸟类栖息地、加强生态补水活水等措施,杏林湾水质逐年向好发展,生物多样性得到了有效的保护,现已初步形成“湾中有水、水中有湾”,与厦门“海在城中,城在海上”的城市特色一脉相承。

随着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的改善,集美区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人口增长数全省最多,净增50多万人。目前,14岁到35岁的青年人口数占全区总人口46%。

正是这些高素质人才带来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到2023年底,杏林湾基金聚集区管理规模突破2000亿元,持续搭建良好的金融生态圈,发挥“虹吸效应”汇聚优质资本,逐步蜕变为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金融高地。(记者 郭妮妮 整理  来源:集美报)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