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海沧: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新时代教书育人工作

2024-02-09 09:54:23  作者: 林泽贵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沧: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新时代教书育人工作

东南网2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 通讯员 林晓蕾

前不久,海沧区教育系统党建品牌总结表彰大会举行。此前,海沧举办全区教育系统党建品牌“大比拼”活动,经过学校申报、实地考察、现场展示、专家评审等环节,17所学校党建品牌脱颖而出,其中,获评“十佳党建品牌”10个、“优秀党建品牌”7个。

近年来,海沧区委教育工委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聚焦“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积极践行“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中,全市率先统筹推行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着力打造教育系统“初心育人·匠心铸魂”党建品牌,把党的领导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持续推动党的建设与办学治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新时代教书育人工作。

夯基础

选优配强 培根铸魂

开展党员“五大先锋行动”、探索“新媒体+党建”、开展“项目式”党建活动、打造特色“拾彩拾光”党建品牌……自书记、校长分设实行以来,厦门双十中学海沧附属学校党委书记练文生就把工作的核心和重心更多地放在强化党建引领和凝聚育人合力上。

“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学校分设书记、校长,体现了党建对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书记把好方向、管好大局,更有利于科学决策。”练文生说,身为学校党组织书记,在发挥领导作用的同时,应与校长及行政班子齐心协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实行以来,党员教师的身份意识、主人翁意识、担当意识不断强化,学校发展已然是党员教师的心头事。

加强党对教育领域的全面领导,海沧教育持续发力。全市率先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全面落地;分学科、分片区开展理论大宣讲,举办专题党课,强化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引领;组建教育集团党建联盟,由牵头学校书记担任教育集团总校长,引领助推校际均衡发展;出台“1+N”等党建工作措施,打造“延奎初心·唯美育人”“同心向党·幸福海燕”等工作品牌;以近邻理念推动党建工作,让教育与街道、社区、园区、企业实现资源共享……海沧教育正逐步落实各项党建引领工程,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定向导航,为立德树人铸魂补钙,牢牢抓住了教育的根和魂。

加强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是教育领域党建工作优质发展的关键所在。为此,海沧区教育系统选拔一批党性强、懂教育、会管理、有威信、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学校党组织书记,配齐配强34所学校的党组织书记和副书记,选派31名公办校老党员帮带提升民办校党建工作,实现民办校党建工作全覆盖,推动15家幼儿园党建入章。

为强化党建“提能充电”,海沧还组织书记、校长专题培训班4场,中心组理论学习18场,特邀上海专家、厦门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处领导开展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专题培训会,进行政策解读与实践探索分享,指导帮助书记、校长完善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体制机制建设,明确党组织书记、校长的职责定位,规范议事决策规则、流程,真正发挥出党组织领导下的战斗堡垒作用。

创品牌

“一校一品” 百花齐放

“延奎初心·唯美育人”党建品牌获评“十佳党建品牌”后,海沧延奎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易增加感觉党建责任更重了。他在考虑,新的一年里对这一党建品牌进行深化,并推广至延奎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其他成员校。“用一句话概括我们的党建品牌内涵,就是唯美教育。”易增加说,他们希望学生、教师在学习、教育教学中取得最大、最优、最美的教育效果,追求做事求真、做人求善、人生求美的真、善、美教育,让师生向美生长,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育人使命。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同样也是海沧区教育系统党建品牌遍地开花、硕果累累的生动写照。

2023年,海沧区委教育工委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以党建品牌为抓手,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党建品牌“大比拼”活动,旨在推动“百花齐放”做品牌、“一校一品”创特色,全面激发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内生动力,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全区69所学校掀起一股争创热潮,“党建+德育”“党建+教学”“党建+工会”“党建+工青妇”等特色做法不断涌现,学生教师素质全方位提升、学校全面发展,基层组织力和凝聚力在党建品牌争创中不断提升。

海沧延奎实验小学党总支“延奎初心·唯美育人”、海沧华附实验小学党总支“同心向党·幸福海燕”、海沧实验中学党委“海实先锋·三品致远”、海沧区未来之星幼儿园党支部“星火·未来”……争先创优下,海沧区教育系统一批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独具特色的教育党建品牌百花齐放,一面面旗帜在基层战斗堡垒高高飘扬,一个个特色党建品牌在教育一线绽放光彩。党建工作和教育发展两翼齐飞、同步提升,切实将党建品牌的光和彩转化为海沧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质和效。

海沧区教育局局长孙民云表示,将进一步深耕优秀品牌,精心打造一批主题内涵深、品牌叫得响、措施立得住、经验推得开的教育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建品牌效应,以点带面、星火燎原、辐射带动,用“红色引擎”激活学校活力、赋能教育全面发展。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