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经济 > 正文

厦门翔安:横拓展纵深入 壮大产业链群

2024-01-30 09:11:07  作者: 邵凌丰 曾嫣艳 林露虹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横拓展纵深入 壮大产业链群

翔安区探索创新产业链培育机制,为全区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位于翔安的天马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记者 黄嵘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邵凌丰 曾嫣艳 林露虹 通讯员 陈彼得 叶晓菲昨日,全省县域重点产业链厦门现场会在翔安召开。作为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点任务之一,加快打造县域重点产业链是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现场会上,翔安区就重点产业链培育方面的阶段性成效作了经验交流。经过20年的接续发展,翔安的新型显示和集成电路两大产业,在国内外已经具备一定的影响力。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自2020年到2023年,翔安区已连续四年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区”榜单,这是全市最年轻行政区坚定走工业立区、产业强区发展道路的最好证明。而在这其中,翔安区对重点产业链的培育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经历了探索创新、全力实践、形成机制的完整发展过程,许多具有开创性的做法都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

今天,我们解读翔安重点产业链的发展历程,解码“高速”发展、解密“机制”运作。

解码“加速度”

以龙头为带动 延链补链强链

2005年,火炬翔安产业区首期正式开工动建,不到180天,94栋现代化标准通用厂房拔地而起,翔安区的工业种子迅疾地破土而出,从此开启了高速发展之路。

如今,新型显示产业已经成为翔安产值规模最大的主导产业,2023年产值570.4亿元。作为全国唯一的光电产业集群试点,目前翔安区已形成了全产业链条体系——包括上游的玻璃基板(电气硝子),中游的面板(友达光电、天马微)、模组(达运精密)、触摸屏(宸鸿科技),以及下游的整机应用(冠捷科技、强力巨彩)。在这些辖区重点企业中,友达光电的车载屏市场占有率位列全球前列,冠捷显示器的市场占有率则是全球前列,而天马微LTPS及LCD屏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列、AMOLED面板产能位列全球前三。

回顾新型显示产业的发展历程,我们能看到一条产业链是如何以重要龙头为带动,逐步延伸、补齐的全过程——2007年友达光电投产的同时,就带动了一系列配套企业落地;2009年,冠捷科技投产后,产业开始向下游应用端延伸,并与中游面板、模组厂商形成配套;2012年,天马微的投产让产业规模逐步壮大;2016年,全球三大液晶玻璃基板供应商之一的电气硝子基地投产,补齐了产业链上游缺链部分,实现覆盖上中下游的全产业链布局;2022年2月,国内体量最大、全球先进的柔性AMOLED单体工厂天马6代生产线正式点亮;同年9月,天马首条专精于中小显示领域的天马8.6代线项目开工,并预计2024年下半年正式点亮……

作为翔安的核心高科技产业,集成电路产业经历了从“满天星”到“产业链”的发展历程。2007年3月,火炬翔安产业区二期启动,围绕集成电路产业孵化培育一批优质企业;2011年,作为首批孵化成长的瀚天天成注册成立,随后正式接受商业化碳化硅半导体外延晶片订单,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空白;2016年,集成电路首个高能级项目联芯投产,并迅速带动一批垂直配套企业入驻,实现产业链“从分散到成链”的突破;2019年底,瀚天天成碳化硅产业园正式投产,还启动了二厂和三厂建设,助推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翔安集成电路产业有规模以上企业17家,产值规模即将接近100亿元,产业链覆盖IC设计、晶圆制造、外延片及衬底材料、封装测试、供应链等上下游领域,尤其在晶圆制造和外延片领域技术全球领先。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