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民生 > 正文

厦门:今年年夜饭“龙元素”唱主角

2024-01-26 09:33:29  作者: 孙春燕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年夜饭“龙元素”唱主角

不少客户特别点名要上龙虾

东南网1月2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年夜饭又成了不少市民关心的话题。昨日,记者走访厦门餐饮市场发现,尽管现在距春节还有两周时间,但各大酒店除夕夜包厢已一位难求,各酒楼余席也所剩不多,年夜饭市场十分热闹。

有意思的是,今年是龙年,各种“龙元素”备受欢迎,年夜饭也不例外,龙虾类餐品占据年夜菜“C位”,不少客户特别点名要上龙虾。

火爆年夜饭包厢一位难求

“今年留厦过年,除夕打算和朋友两家人凑一桌,一起热闹热闹。”这两天,家住前埔的钟先生开始为年夜饭打算,但出乎他意料的是,一些环境好、口味不错的餐厅,年夜饭包厢都被订光了。无奈之下,他赶紧订了环岛路一家餐厅的大堂。

“我们的年夜饭从月初就开始预订了,现在订包厢是肯定没有了,大厅还有一些位置。”环岛路一家海鲜餐厅经理告诉记者,今年厦门年夜饭市场很火爆,可以看海、观湖的餐厅包厢早早就被抢订了,连大厅位置都不多了。

同样在环岛路,临家的服务人员也说,独立包厢早就订完了,现在只剩下合用包厢的几个桌子和大厅一些位置一般的桌子。在杏林湾味友餐厅,颇受欢迎的大包厢已被全部订光,只剩下大厅的一些座位。白鹭洲舒友更甚,工作人员透露,除夕夜的包厢和大厅已经全部客满,目前只剩下下午四点到六点的座位可以预订。

除了酒楼餐厅,高星级酒店中餐厅也是厦门人钟爱的年夜饭去处。莲岳路一家高星级酒店餐饮部经理也说,今年新春年夜饭早在12月就开始推广预订,进入1月份就一天比一天紧俏,现在已基本接近尾声。

升温 预制菜销售火爆

今年的年夜饭,“80后”宝妈朱小姐盯上了预制菜,“不用洗菜、烹调,只要简单加工、摆盘再加热十几分钟,就能做出一桌饭菜,多省事”。

记者发现,现在市民对预制菜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尤其是随着越来越多“80后”“90后”开始掌勺年夜饭,预制菜也因其省时省力成为诸多“手残”年轻人的选择。

湖里大道附近一家餐厅人员表示,从去年开始,他们的年夜饭预制菜就很受欢迎,佛跳墙、翅参大盆菜、火锅等都卖得很好。金山路一家餐厅人员也说,购买预制菜当年夜菜,越来越成为年轻人过年的新选项,糖醋排骨、香辣羊蝎子、胡椒猪肚鸡、姜母正番鸭,都是这两年比较受欢迎的预制菜。

除了线下市场走俏,随着冷链物流、低温保鲜、信息化配送等技术的快速发展,预制菜的线上销售也十分热火。一位淘宝卖家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春节年夜饭预制菜就卖得很好了,个别热销菜式一个春节能销售几万份,预制菜整体销量比前几年增长两三倍。

风向“龙元素”走俏餐桌

今年是龙年,各种“龙元素”备受欢迎,年夜饭也不例外。

“今年很有意思,龙虾成了年夜饭上的‘C位’主角,不少客户特别点名要上龙虾。”前埔一家餐厅负责人表示,除了常规“硬菜”,今年他们也针对龙年创新了龙虾新菜品,比如蒜蓉焗龙虾、龙虾沙拉等,只为给客户带来龙年好彩头。

除了菜品,“龙元素”在消费市场也很红。京东数据显示,新年以来,平台上“龙”的搜索量超2300万次,其中龙年茅台、龙年纪念币、龙年本命年衣服的搜索量位居搜索热度前三。

数据显示,年轻群体对“龙元素”产品的兴趣度相当高。“00后”选购了更多的“龙元素”篮球鞋和运动帆布鞋;“90后”更爱买“龙元素”的婴童纸尿裤、儿童连体衣;而“80后”则对“龙元素”的家居服套装更加青睐。

唯品会数据也显示,1月15日年货节开幕以来,龙年服饰销量上涨,其中以龙年新年、龙年拜年服等为主题的国潮服饰销量环比前一周增长120%,龙年主题的运动卫衣销量环比增长3倍以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