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第六届“中国法研杯”颁奖典礼暨司法数智创新峰会在厦举办

2024-01-17 15:31:01  作者: 卢超颖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7日讯(记者 卢超颖)日前,第六届“中国法研杯”颁奖典礼暨司法数智创新峰会在厦门举办。

活动由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指导,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重点实验室)、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市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支持,海丝司法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承办。

本次活动的高端论道环节由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王燕玲主持,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姜伟,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委员、最高法原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胡云腾,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董明亮作为嘉宾出席,围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做实‘公正与效率’主题和构建诉源治理格局的路径探索与现实意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

颁奖典礼环节,主办方向第六届“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获奖队伍颁发荣誉证书。本届参赛队伍与报名选手数分别较上一届增长了27%和39%,选手们来自350家国内外高校和研究院所。经过初赛、复赛、专家评审等环节的层层筛选与比拼,各赛道均硕果累累,成绩斐然。

主旨演讲环节,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商成林,北京大学法学博士、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最高人民检察院原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刘生荣,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彭中礼以及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社会治理发展研究部部长李俊慧依次发言。与会嘉宾着眼政策方向、行业现实和未来前景,结合人工智能赋能审判工作现代化的业务模式、技术应用与未来趋势,探讨人民司法的价值追求和内在要求、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司法裁判承载价值判断的条件方式,以及数据驱动的社会治理如何实现正向的“能动司法”等。

活动期间还配套举办了第一届数智·法治论坛、第二届中国企业合规管理论坛和首届法律科技论坛等,与会嘉宾广泛凝聚共识,积极拓展合作,共同尝试推动司法人工智能不断取得突破,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推进审判工作的现代化。

相关新闻

“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累计近万队伍参加 取得多个重大突破

“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是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依托科研院所、企业与社会力量共同打造的面向法律服务、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最知名、最权威比赛,旨在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司法领域的创新发展和深度应用,鼓励原始创新,加快形成智慧司法能力。

据介绍,“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被誉为“司法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策源地”,自2018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六届,累计近万队伍参加,包括高校、企业、法院等近5000家,在刑期预测、法条推荐、相似案例匹配等多个方向取得了重大突破。

海丝司法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已形成近40项场景应用解决方案

据了解,福建省在厦门率先启动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经过两年多的工作,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已成为海丝核心区和法治福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之一。第六届“中国法研杯”颁奖典礼暨司法数智创新峰会在厦举办,是继去年9月海丝司法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正式在海丝中央法务区厦门片区揭牌后的又一有力举措。

海丝司法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是由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厦门市海丝法务办、思明区人民政府联合共建的央地新型研发机构,由厦门思明城建集团有限公司设立运营主体海丝法研(厦门)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有限公司,联合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厦门智慧思明数据有限公司共同运营。实验室立足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深化政、产、学、研、用合作机制,以司法大数据为基础,聚焦数字政务、数字司法、数字产业三大领域,聚合数据要素,聚集联合创新产品,打造全新法律科技生态服务体系,目前已形成近40项场景应用解决方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