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厦门海沧因地制宜 探索推动城中村现代化治理

2023-12-23 14:46:25  作者: 卢超颖 刘玮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23日讯(记者 卢超颖 刘玮)22日,厦门市海沧区召开城中村现代化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今年以来城中村现代化治理的主要成效以及2024年的工作重点。

今年以来,海沧区将城中村现代化治理作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的重要抓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全域、彻底、科学改造,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安排海沧首批试点提升渐美、新垵、山边、石塘4个精品村努力打造宜居、宜业、智慧、和谐社区,取得了扎实成效。

海沧现有10个城中村,以全区14%的土地面积、承载着近50%的人口,普遍存在环境卫生脏乱差、公共空间被侵占、基础设施欠账多、消防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亟需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今年推动的4个城中村,在地域分布、人口结构、治理基础等方面均存在差异、各具特点。海沧因地制宜采取“一村一策”,探索形成了三种较为有效的城中村现代化治理模式。

其中,渐美村位于海沧中心城区,与城市融合发展的需求极为迫切,是全区率先启动改造提升的城中村。海沧区探索形成了“七先七后”的治理模式,即按照先规划后推动、先整治后提升、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先安全后舒适、先集体后个人、先发动后强制的理念,一体推进设施提升、功能提升、环境提升,率先全市实现强弱电入地、告别空中“蜘蛛网”,打造出小而美的“城中景”。“渐美模式”的先行探索为其他城中村现代化治理提供了可供参考借鉴的经验。

城中村现代化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海沧区立足实际,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高标准做好规划统筹、安全提升、环境优化、功能完善、产业替代、多元治理“六篇文章”,形成了初步探索经验,办成了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

做好“规划统筹”的文章,让工作更有方向。建立“党委领导、政府引导、街村为主、国企参与、村民自治”运作机制,完善分管区领导包村(居)下沉、属地街道指派专职干部驻点协调等制度,统筹推动各项工作。

在规划引领方面,海沧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制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及配套制度,每个村各自形成总体规划引领、配套专项规划的“1+N”方案,生成推动121个改造项目、总投资4.7亿元,做到先谋后动、谋定快动。

安全问题是底线,是城中村现代化治理需要解决的头等大事。海沧区始终将保障安全放在首位,一方面,着力推动设施完善,紧盯突出安全问题开展专项隐患排查,超6600栋的出租屋完成消防技改、完成率达93%,有力完善充电桩、消防栓、微型消防站等设施配套,打通房前屋后“逃生路”;另一方面,着力推动管理提升,把出租房、经营场所整治作为治理重点,率先全市试点建立应急综治队伍,属地街道联合消防、公安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常态有效制止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做好“环境优化”的文章,让生活更加舒适。海沧区围绕“宜居”目标,坚持“拆、建、管”并举,推动环境整体提升,以拆违疏通破局,加强空间梳理,形成村两委党员领头拆、村民响应拆的工作态势,累计拆除各类违建3457处,腾挪公共空间近15万平方米。

从硬件改造入手,一体推进强弱电缆化、道路“白改黑”和房前屋后立面整治等项目,规范农贸市场和沿街店招,实现整洁美观。让秩序井然成为常态,用“一把扫把扫到地”实现村庄保洁无死角,签订临街商户“门前三包”责任书超3000户,提升改造垃圾分类屋21个,强化占道经营、噪音扰民等乱象劝导力度,常态化开展洁净家园行动,持续深化全省首批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创建试点工作,实现市容与素养“双提升”。

从群众需求出发,注重补短板、强保障,提升城中村生活便利性和舒适性,着力破解停车难题,利用边角空间、闲置用地,增设停车位1316个、非机动车位3419个。努力丰富居民休闲娱乐去处,改造提升9处公园等景观节点,新建(改造)18个文体健身设施。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推动完成雨污水管网、配电站、公厕、卫生所等设施改造,提升外来人口综合服务站、老年活动中心等服务阵地。

与此同时,做好“产业替代”的文章,让增收更有渠道,深入挖掘各城中村资源禀赋,培育形成“一村一品”,策划生成一批产业类项目,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坚持集体经济优先发展,保障每个村发展用地,新垵正顺公寓集体经济项目加快招商步伐,预计租金年收入可达3000万元。坚持资源盘活利用,将旧村部、旧仓库改造为经营性停车场和集装箱集市,打造特色观光夜市,带动烟火气回归。坚持传承传统文化,建设新垵五祖拳文化主题公园、提升改造渐美村龙舟池,助推文旅产业发展,在城市更新中探索文化保护新路径。突出党建引领,出台党建引领城中村现代化治理二十条措施,探索成立“房东联盟”联合党委,推行“网格划分、包片管理、包事到楼”,同时充分发挥乡贤理事会、老人协会、外来务工人员等各类主体在基层治理的作用。强化数字赋能,搭建智慧城中村平台,实现安防预警、停车管理等五大智慧场景,数字化治理效能有效提升。健全长效机制,山边村成立全市首家村级物业公司,新垵村引入市属国企合作探索大物业管理,为下步工作打好基础。

明年是城中村现代化治理的攻坚年,海沧将坚持“巩固提升”与“全域改造”相结合,一方面,巩固提升首批4个精品村治理成效,在大物业管理、智慧治理等方面进行深度探索;另一方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全域改造”的要求,全力推进霞阳、锦里、贞庵、祥露、鳌冠等5个城中村的现代化治理工作,努力为全区城中村居民创造高品质生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