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厦门集美:文明来相伴 冬至别样“暖”

2023-12-23 10: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成湍  我来说两句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辖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连日来,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30余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冬至主题活动,营造了睦邻友好、和谐共融的节日氛围。

“冬至庆团圆,饺子暖人心”活动现场(乐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东南网12月22日讯(记者 李霖 通讯员 吴晓丽)冬至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而在厦门集美,这个节气延伸出不一样的寓意,充满了温暖的气息。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辖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连日来,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30余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冬至主题活动,营造了睦邻友好、和谐共融的节日氛围。

趣味活动 品民俗暖邻里

冬至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民俗,当冬至民俗遇上文明实践,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

国风舞蹈、男女声独唱、葫芦丝演奏、旗袍走秀……12月21日,黄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黄庄社区幸福院开展“近邻聚力,幸福黄庄”冬至文艺汇演,为社区居民呈上一场冬日文化盛宴。现场还熬煮咸粥,让居民在视觉、听觉和味觉的碰撞中,感受邻里浓浓情谊,携手建设和美家园。

12月16日,崎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黏土搓‘汤圆’趣味迎冬至”主题活动。活动通过PPT讲解、趣味水果“翻翻乐”、制作黏土“汤圆”等方式,向青少年普及冬至民俗,激发其创作灵感和动手热情,感受手工乐趣,从中加深对传统文化的认识。

12月17日,孙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集美区青少年权益中心、集美大学志愿者共同举办冬至亲子活动。志愿者围绕冬至传统文化、传统习俗等展开讲解,并带领青少年动手制作冬至挂件,提升动手能力的同时,感悟传统文化魅力。

“感觉虽是第一次见面,但好像认识了很久,好开心,真是感觉回到了家。”情意暖两岸,冬至共团圆,12月21日,杏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聚融壹家台胞青年双创基地共同开展冬至主题活动,邀请辖区居民、在集台胞齐聚一堂,叙情谊,品汤圆,话团圆。

为打造邻里亲睦,促进社区和谐发展,双岭村、后溪村、杏北社区、浔江社区、乐海社区、叶厝社区、马銮社区、三兴社区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纷纷以冬至为契机,组织辖区居民、亲子家庭、志愿者相聚一堂包饺子、搓汤圆,将传统民俗文化有机融合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在潜移默化中传承传统文化,让冬日温情在邻里间不断传递。

1  2  3  4  5  6  7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