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厦门大学举行数学学科创建100周年发展大会

2023-12-17 14: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文洁  我来说两句
16日,厦门大学数学学科创建100周年庆祝大会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报告厅举行。当天,全体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厦门大学数学学科创建100周年宣传片,共同回顾了厦门大学数学学科的百年发展。

厦门大学数学学科创建10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东南网12月16日讯(记者 刘玮 通讯员 陈李媛)16日,厦门大学数学学科创建100周年庆祝大会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报告厅举行。当天,全体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厦门大学数学学科创建100周年宣传片,共同回顾了厦门大学数学学科的百年发展。

厦门大学校长张宗益首先向数学学科创建10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张宗益指出,数学等基础学科是厦门大学的立校之基和办学特色。1923年学校创建算学系,招收第一位本科生,100年来,数学学科秉持“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吸引了姜立夫、杨武之、江泽涵、张希陆、方德植、李文清、张鸣镛等大师大家来校执教兴学,培养了以柯召院士、陈景润院士、林群院士、陈纯院士等为代表的一批杰出校友,为推动国家科技进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近年来,数学学科与时俱进、乘势而为,教学与科研齐头并进,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诸多瞩目成果,发展态势良好。

站在新百年征程的起点上,张宗益向数学学科提出四点希望:坚持立德树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厦大风格的数学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交叉融合,不断优化学科建设之路,为一流学科建设和学科可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强化问题导向,勇担创新驱动之责,努力成为数学研究原始创新策源地;聚焦“四个面向”,回应国家发展之需,在高质量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彰显厦大数学学科的担当作为。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教授田刚代表中国数学会向厦门大学数学学科创建10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田刚表示,厦门大学数学学科在百年的办学历程中,累积了深厚的数学研究基础。经过不断努力,厦门大学数学学科已发展成为一个门类齐全,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学科,为祖国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数学人才。他希望厦门大学数学学科在新征程中继续赓续优良传统,结合新时代的创新要求,为促进我国数学学科的发展和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景润科学基金会理事长陈由伟代表陈景润院士家属致辞。陈由伟深情回顾了其父亲陈景润在厦大学习、工作的过往和情怀,表示其父亲深情热爱着自己的母校。校主陈嘉庚先生的爱国精神和数学系老师们严谨治学的态度及学术品质对陈景润一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陈景润回报给母校和恩师们的,则是他的学术成就和他一生百折不挠,勇攀科学高峰的坚守。

会上,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谭绍滨介绍了百年来数学学科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主要成就。他表示,在新百年的发展征程上,学院将秉持“自强不息,止于至善”之校训,继续弘扬以陈景润院士为代表的科学精神,赓续重视人才、重视教学的优良传统,以精诚协作、奋发进取、严谨求实的优良作风,不断开创新百年数学学科建设新局面。

活动当天,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会见了参加活动的院士们,感谢他们的光临,并征求了各位院士对数学学科建设的建议与意见。12月15日,厦门大学还举办了数学学科战略发展论坛,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与研究院的院士、专家、学者等共计百余位嘉宾参与了论坛,共同建言献策,凝智聚力,探讨数学学科建设发展策略。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