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厦大数学:传承景润精神 奋进百年新征程

2023-12-13 12:02:52  作者: 曹璐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3日讯(通讯员 曹璐)陈景润先生1950年考入厦门大学数理系,是厦门大学数理系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学生。今年是陈景润诞辰90周年,是陈景润关于哥德巴赫猜想“1+2”的详细证明发表50周年,厦大数学学科也将迎来创建百年的重要时刻,厦大数学人将景润精神融入血脉,把景润先生献身数学、报效祖国的毕生理想化为新时代学科建设发展的最强音,在祖国东南书写着学科发展的崭新篇章。

数学人才培养的第一方阵

“老师,我回来了!”日前,厦大老师杜妮收到了2010级本科生吴璇报喜的微信。吴璇是厦门大学数学基地班学生,本科学习期间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一等奖,后进入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在芝加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23年她学成归国,因其学术成果突出,入职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在厦大数学百年办学历程中,姜立夫、江泽涵、杨武之、张希陆、方德植、张鸣镛、辜联昆等一批名家良师先后在此执教,涵养出求真务实、善教爱生的教风,培养了柯召院士、陈景润院士、林群院士、陈纯院士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人才。如今,厦大数学人继承老一辈教书育人的传统,仍然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续写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厦大数学入选“强基计划”和“拔尖计划”2.0,3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门次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本科毕业生深造率超过60%,本科和研究生教学目标责任制考核均获厦门大学“示范引领奖”,还将首批承担教育部实施的“国优计划”。

培养人才关键在教师。杜妮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入选厦门大学“南强教学名师奖励计划”;年轻教师余铌娜主讲的《线性代数》教学视频播放数超过100万;教师自发推出“一对一”帮扶困难学生计划……好老师已成为厦大数学的一张烫金名片,在由学生投票选出的“厦门大学我最喜爱的十位老师”中,数学科学学院连续有5位老师获评。近年来,学院涌现出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名师、省杰出人民教师、省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省师德标兵、宝钢优秀教师奖、卢嘉锡优秀导师奖、市优秀教师等模范典型18人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等省级以上教学类奖项6项。

数学科学研究的东南头雁

2019年1月8日,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启动会暨揭牌仪式在厦门大学举行,标志着我国一流数学创新研究基地正式落户厦大数学,这也意味着,厦大数学将与其他四个国家天元数学中心依托高校一起,共同承担实现“中国数学要在二十一世纪率先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的目标,而这也正是景润先生毕生奋斗的目标。四年来,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高质量运行,克服疫情影响,整合学术资源,增进学术交流,年均举办高水平学术活动150余场,为推动厦门大学和东南地区数学学科发展做出贡献。

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启动后,目前,学院高层次青年人才数量位居国内学科前列,高水平科研成果捷报频传,近五年全院获批科研基金115项,数学学科ESI全球排名已上升到0.25%。

2023年5月6日,由厦大数学担任牵头单位的福建省高校数学学科联盟在厦门召开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近年来,福建省高校数学学科联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优秀青年基金、海外优秀青年基金及青年科学家项目20多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省部级自然科学奖和科技进步奖10多项。 

“数学科学学院将以联盟为抓手,进一步加强福建省数学学科之间的紧密合作,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打造在国内甚至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学科方向,力争在相关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将联盟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数学学科人才培养阵地、科研创新中心、学术交流合作平台。”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谭绍滨说。

景润青年”书写数学强国梦

陈景润先生的伟大之处不只在于他勇攀科学高峰,还在于他至深至诚的爱国情怀。1979年,陈景润第一次出国访问时,有国外大学开出丰厚条件邀请他留下,但他毅然按时回国,并把自己省吃俭用攒下的7500美金交给国家。他说,“我们的国家还不富裕,我不能只想着自己享乐”。在陈景润精神的感召下,新一代厦大数学人立足所学、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留下“景润青年”躬身实践的坚定足迹。

“办好乡村基础教育,对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支撑作用。云南晋宁双河民族中学让我相信乡村基础教育一定会越来越好,我也会尽我所能为乡村基础教育尽一份绵薄之力。”2022级硕士生吴蓉说。她是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生实践队的一名队员,这支实践队已连续十年扎根云南少数民族地区开展义务支教,十年间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不变的是“景润青年”助力乡村教育和乡村振兴的郑重承诺。

近十年来,学院组建了近三十支这样的队伍,分别在厦门大学附属科技中学、厦门大学周边社区、福建龙岩、宁夏隆德等地开展义务支教、传播数学文化、提高数学素养。景润青年实践队2018年获得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19年入选共青团中央“七彩四点半”项目。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厦大数学毕业生选择到重点行业和基层单位就业,立足工作岗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国航空工业走过70年奋斗历程,已跻身少数航空大国之列,作为一名为此奋斗的厦大数学人我感到无比自豪!”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0届毕业生田贝说。“中学数学教师是一个重要岗位,我要运用所学,启迪学生数学思维,担当他们成长的引路人,为国家建设培养更多人才!”厦门市双十中学教师、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22届硕士毕业生严丽娥说。

近十年来,厦大数学还陆续承担了对贵州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的学科援建任务,先后向塔里木大学、新疆财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西部高校和厦门市派出挂职干部,与厦门一中合办陈景润数学创新班,向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派出任课教师,用实际行动践行“国家之所需、吾辈之所向”的誓言,也将景润精神传播到大江南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