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第三届闽南地区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落幕 厦门医学院夺冠

2023-12-02 22: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12月2日下午,2023年集美区 “12·4” 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暨第三届闽南地区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决赛在集美大学举办。厦门医学院代表队在“巅峰对决”中击败集美大学代表队,夺得本届赛事冠军。

厦门医学院代表队夺得第三届闽南地区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冠军。(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东南网12月2日讯(记者 李霖)12月2日下午,2023年集美区 “12·4” 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暨第三届闽南地区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决赛在集美大学举办。厦门医学院代表队在“巅峰对决”中击败集美大学代表队,夺得本届赛事冠军。

据悉,本届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在前两届的基础上,将参赛范围从厦门扩大到闽南地区,邀请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等12支高校代表队参与,队伍数量是上届的一倍。主办方携手各大高校,以更高规格赛事,培育“时代法治新人”。

自11月初启动以来,赛事相继举办了12场初赛、2场半决赛。历时近一个月的激烈角逐,厦门医学院、集美大学2支代表队“过五关,斩六将”,会师决赛。

决赛现场,双方辩手紧扣“法不容情VS法不离情”这一辩题展开激烈交锋。在立论、攻辩、自由辩论、总结陈词过程中,双方通过列举大量社会热点事件结合自身知识储备,旁征博引、逻辑缜密、妙语连珠,以清晰、流畅的语言表达和机智、娴熟的辩论技巧赢得了阵阵掌声,现场高潮迭起。

最终,厦门医学院代表队夺得了本届辩论赛的冠军,集美大学代表队获亚军,厦门大学、厦门工学院代表队获季军。

本届赛事最佳辩手、厦门医学院口腔医学专业大三学生翁柠昕告诉记者,该校参赛辩手均不是法学专业,因此大家花费了大量心力备赛,“我们会查很多论文、文献,翻看很多相关文章,尽力保证用词准确。”翁柠昕说,在不断查询法条、厘清概念、搜索案例的过程中,她和辩友们也跨越了专业的距离,收获了法律知识、法治观念的提升。

“集美大学代表队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厦门医学院辩手们则有更扎实的辩论能力,发挥更稳定。”此次比赛评委、集美司法局法律服务科科长陈鹭莹说,决赛的两支队伍各有长处,为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对决。她表示,本届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参赛院校达12所,范围扩大到闽南地区,期待明年赛事规模、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让更多青年学子参与进来,在比赛中丰富他们的法律知识,提高他们法治素养,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辩论赛着眼于社会热点和中国法治建设的理论热点问题,辩题均围绕法治建设的焦点问题展开,让辩手们在辩论中提升法治素养、锤炼法律思维。集美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集美是著名文教区。第三届闽南地区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是集美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实践和重要抓手。赛事引领青年大学生以未来法律人的视野,深入思考社会问题及法律问题,积极探寻法律的意义和价值,展现当代青年风采,绽放绚丽青春之花。

当天还举办了2023年集美区“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赛场外,集美区各普法成员单位开展现场普法宣传,将法治理念厚植高校大学生心中。

本届辩论赛由厦门市司法局、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委政法委、集美大学党委宣传部指导,集美区委依法治区办、集美区司法局主办,闽南地区各高校协办,集美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厦门市天下集美文广传媒有限公司承办。

1  2  3  4  5  6  7  8  9  10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