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集美人文探源图书《明盛乡思》在厦首发

2023-10-15 21: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邹玒  我来说两句

人文集美探源交流研讨会暨《明盛乡思》图书首发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东南网10月15日讯(记者 李霖)10月15日下午,人文集美探源交流研讨会暨《明盛乡思》图书首发式在厦门市集美塔举办。

《明盛乡思——古今集美漫谈》由集美区闽南文化研究会出品、黄坚定主编,全书凡三十万字,是一部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千年集美历史画卷的乡土散文集。该书以2003年区划调整以来的集美区全辖为空间维度,商周直至当代为时间跨度,选辑对集美历史具有重大推动作用和意义的近百篇人文篇章,着力集美文明探源,首次突显了苎溪作为厦门两大古代文明流域的历史作用,展现了一幅时间跨越千年、空间遍及集美区全辖四街两镇的历史人文画卷。

2023年,黄坚定出版厦门人文探源图书《觅水厦门》,并与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吴吉堂完成了《集美文教探源——从唐宋科举明盛之乡到民国集美学村》的课题。作为人文集美的又一探源成果,《明盛乡思-古今集美漫谈》定位为地方志的补充,取材“详古略今”,侧重历史文化的收集整理。

据悉,《明盛乡思》还配套五集人文纪录片《集美自传》,以第一人称叙事,用轻松诙谐的口吻,将三千多年来发生在集美区两镇四街大地的历史人文娓娓道来。纪录片播出后,获得了观众的普遍好评,被誉为迅速打开集美人文宝库的“金钥匙”。

厦门市闽南文化保护发展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陈耕在《明盛乡思》序中写道:“《明盛乡思-古今集美漫谈》让我们高兴地听到了来自苎溪、来自高浦所、陈婆陂、圣果院、深青驿、霞城城隍庙的千年回声;看到了朱熹、蔡献臣、陈永华、陈昂、陈伦炯,还有嘉庚先生等等曾经在这片土地留迹的人物,从历史深处向我们缓缓走来的古老身影。”

“研究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拓未来。”集美区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黄坚定说,《明盛乡思》是第一次编纂集美区全辖空间维度、第一次涉及千年时间跨度、第一次披露古老苎溪文明流域的图书,希望通过此书,可以帮助更为全面了解集美文明历史,有效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链接

《明盛乡思》书名释义

《明盛乡思》取自集美区古代地名“明盛乡”。这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地名,即原同安县仁德、安仁和积善三个里,范围包括现在集美区全辖,以及海沧东孚镇和漳州龙海局部区域。至于“思”字,既有悠悠历史之思,又有浓浓乡愁乡思。此外,“明盛”指美好盛德,又有昌明兴盛、盛世之义;契合本书题旨。

1  2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