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聚焦集美 > 省媒看集美 > 正文

厦门市集美区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2023-10-10 09:08:45  作者: 田圆 洪家成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弘扬“四下基层”的优良作风,汲取为民造福的奋进力量

厦门市集美区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要坚持学用贯通,提升政治能力、狠抓落实能力、综合协调能力和廉洁从政能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不久前召开的集美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会开班式上,集美区委书记、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胡旭彬的讲话引发党员干部积极反响。

依托陈嘉庚纪念馆、元宇宙党建馆等特色载体,发挥“互联网+智慧党建”经验,激发广大党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区委领导带队深入一线调研,推动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提速增效;持续深化“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清单”转变为群众的“幸福账单”,推动集美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突出成效……集美区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紧密结合,扎实推进“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高起点谋划布局

扎实抓好主题教育,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9月22日,集美区举办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期读书班,组织参观市委党校“学习之路”主题课堂,邀请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夏春涛作专题授课,组织四套班子成员自学中央确定的8种学习材料,组织开展专题研讨……通过原原本本读原著,原汁原味学原文,逐字逐句悟原理,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集美区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锚定目标任务,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通过绘制主题教育施工图,跟踪全区参学单位工作进展,确保任务传导及时,工作落实到位——

各区直机关单位聚焦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为重点,打造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引导机关单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小区党组织报到、服务,力所能及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

各镇(街道)立足工作实际,引导党员、干部紧密联系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落实党的惠民政策,统筹民生项目和民生实事,推动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

各村(社区)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服务群众质效等开展主题教育,探索组织党员深入群众听民意、访民情等机制,动态摸排建立群众反馈问题清单,通过“接诉即办”、点亮“微心愿”等方式,常态化查访解决群众身边困难事、烦心事。

广大党员干部表示,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高标准推进落实

集美区始终坚持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将其所蕴含的精神内涵、所体现的价值追求,不断转化为全区党员干部的自觉实践。

今年9月,全省首个非公领域产学研创才一体化平台——集美区“科技红盟”可视化平台正式投入启用,将充分利用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手段,为辖内非公党建工作进行大数据分析研判提供强大支持,助力非公党建与企业发展实现双赢。

聚焦实际问题抓落实,集美区上下联动、凝聚合力、破解难题。近年来,集美区以更高水平服务融入全市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建设为目标,统筹推进岛外新城建设和百年学村风貌保护,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实现稳中向好。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日前,集美区围绕“绿色发展·极美集美”主题开展“我有金点子·集美更美好”为民办实事活动,采取线上征集方式,邀请群众建言献策,并通过“征集、筛选、办理、督办、反馈”闭环管理机制,按照镇(街道)认领的方式实施扁平化的执行体系和短平快的办理流程。

依托“幸福驿站”“听邻议事厅”等平台,运用好“我有金点子·集美更美好”意见建议征集平台,集美区大力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找准着力点、增强针对性,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集美区强化问题导向,全面摸排梳理乡村振兴、城中村整治、文旅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存量”问题46条,强化整改确保年底全面销号清零。坚持预防与整治并举,梳理出消费纠纷、征地拆迁、劳资纠纷等群众诉求集中的三大类问题,督促各主管单位靠前服务,以点带面促进化解矛盾纠纷。

扎实推进学习成果转化,“问题清单”正在转变为“幸福账单”,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在厦门市委组织部的有力指导下,集美区率先全省推行业主大会、业委会“双章”备案制度;率先全市推行小区业委会基本账户和物业公维金统一代理记账制度;率先全市成立区级红色物业服务中心及街道“业委会之家”;率先全市将党的建设融入物业服务项目星级评定;率先全市制定业委会工作履职评价标准体系,有力推动社区物业党建联建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区物业投诉量同比下降76.3%、业委会投诉量同比下降52.3%,社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提升。(田圆 洪家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