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聚焦集美 > 央媒看集美 > 正文

2023厦门市集美区投资大会“数智创新”分论坛举行

2023-09-11 13:01:20  作者: 余乃鎏  来源: 人民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民网厦门9月8日电 (余乃鎏)8日,2023厦门市集美区投资大会“数智创新”分论坛举行。论坛以“开放·融合·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传承弘扬嘉庚精神中的创新基因,聚焦人工智能生态和创新应用开展经验与合作交流,为该区人工智能产业提质升级提供新思路、新路径,推动产业向上下游延伸、向新增长领域聚集。

本次论坛由厦门市集美区委区政府主办,来自全国各地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优秀企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基金投资专家近300人齐聚一堂,通过主题分享、产学研合作、项目签约、产品发布、对接洽谈等多个环节,着力绘就一篇厦门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和未来合作共赢的蓝图。

期间,为推动更多人工智能企业加入产业链创新体系,形成融通发展的产业格局,论坛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相关专家,分别围绕“大模型系统:迈向通用的人工智能”和“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治理路径和合规体系探索”,分享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技术、研究成果,并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应对策略和解决思路。

据悉,集美拥有福建省规模最大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聚集区——厦门软件园三期,目前园区已有1万余家注册企业,吸引近9万名软件信息人才创业就业。其中,落地园区的福建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已初步形成涵盖算力、算法、通用大模型、行业大模型、应用等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基本实现AI产业链全覆盖,不仅使集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础扎实,还成为中国智能产业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产业聚力发展,厦门市人工智能产业联盟于2022年12月20日在集美区成立,而论坛扎实推进联盟的实体化运用,以推动人工智能从算力、算法、通用大模型、行业大模型到应用各细分领域的联合创新发展,并在为成员单位提供一个交流和合作的平台,促进各方资源共享和优化配置的同时,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人工智能领域的产学研合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提供强大推动力。

同时,为促进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厦门市人工智能产业联盟与集美区众多高校在人工智能方面加强创新协作,进一步推动产、学、研、用、才的融合互动,共同打造产业链协同创新联合体,开辟数字经济发展新技术和新赛道,“致力于突破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关键共性技术”。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一系列项目签约,以进一步丰富集美区的人工智能算力层、算法、通用大模型、行业大模型、应用层的产业生态。集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通过与华为、百度等企业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基于人工智能赋能千行百业的特色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推动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产业发展路径,构建资源富集、创新活跃、应用丰富、服务优质、安全规范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此外,论坛还发布了集美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产品(包含首次发布、已发、在研和即将落地的创新应用产品),9家国内知名人工智能企业携最新人工智能大模型研发成果集中亮相,这些产品无论在语言理解、实时互动、逻辑推理等方面均表现出色,颇受业界人士关注。

“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到来。”出席论坛的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大数据局局长许文恭介绍,人工智能将带来工业革命级的人类社会效率提高和底层逻辑重构,也是厦门重点发展的高科技领域之一。在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厦门将以开放的心态,积极探索跨领域的融合创新,共同提升人工智能应用的水平。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集美区委副书记苏国辉表示,该区将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生态,“对集美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先机、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