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集美区投资大会昨举行 设四个分论坛

2023-09-09 12:18:51  作者: 应洁 戴燕婷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赋能科技创新 点亮美好生活

集美区投资大会昨举行,诚邀海内外嘉宾与集美携手打造“理想之城”

 

集美区投资大会项目签约。(记者 黄晓珍 摄)

今年集美区投资大会首次设置分论坛。(记者 黄晓珍 摄)

厦门日报讯 (记者 应洁 通讯员 戴燕婷)九八转动“金钥匙”,集美拥抱新机遇。昨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集美区投资大会在风景如画的杏林湾畔举行,作为厦门跨岛发展的桥头堡和主战场,集美面向广大投资者抛出“橄榄枝”,诚邀海内外企业家与“上升期”的集美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共同打造赋能科技创新、点亮美好生活的“理想之城”。

FEST(菲茨特)新能源物流车、集美东部新城综合开发、奇迹山视频产业基地……借助投洽会的东风,一批高质量的项目签约落地集美。在昨日的集美区投资大会上,共有38个项目参加签约仪式,总投资额达363.2亿元。本次投洽会期间,集美共推动签约项目59个、总投资超500亿元。

自2020年集美区首批“投资顾问”聘任以来,集美区招商引资“朋友圈”不断扩大,三年来,投资顾问们积极为集美“代言”,为集美产业规划、招商引资提供好思路,推荐好项目。大会上,集美区续聘13名、新聘10名投资顾问,这些来自各行各业、有着高能量的投资顾问将继续发挥“以商引商”的作用,为集美发展建言献策、引才引资。

当前,集美正着眼长远布局未来,发力新能源商用车、新型能源与系统、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应用等五大科技创新产业,以及美景、美食、美妆、美好设计、美丽心灵等五大美好生活产业,让创新与幸福成为城区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大会上,集美区发改局、区招商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上台,围绕“科技创新、美好生活”两大新赛道,推介集美区战略产业布局、发布最新投资机会项目清单,诚邀优质项目落地集美。

本次投资大会还首次开设四个分论坛,邀请各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分享行业前沿讯息,为集美相关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签约项目亮点

项目资本对接 深耕主导产业 瞄准细分领域

投洽会期间,集美区签约项目聚焦重点围绕集美机械装备、电子信息、商贸物流、文旅创意“3+1”主导产业,以及“五创”“五美”细分领域,通过项目资本对接,打造有效投资新引擎。

赋能科技创新

抢占发展“新赛道”

此次签约促成多个新能源商用车项目落地,前晨汽车拟在集美成立智能新能源商用车动力电池PACK公司,主要包含智能新能源商用车电池PACK技术研发中心、运营中心和制造中心。新型能源与系统方面,量道新能源、泛蓝新能源等项目持续补链延链。纺织互联网等产业互联网项目、映宇宙等软件信息项目持续壮大集美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锚定美好生活

焕发城市“新动能”

签约项目中,厦门数字艺术(IOI)产业园区、新东方文旅福建总部项目、海亮集团东南区域总部项目、福南堂文化艺术运营项目等一批“美好生活”类项目,将大大提升宜居集美的“幸福指数”。福南堂文化艺术运营项目将邀请国内一线团队,在嘉庚先生主持修建的福南堂打造嘉庚主题原创话剧,通过全球巡演和驻场常态化演出相结合,深耕嘉庚IP、传播嘉庚精神。

基金实力壮大

构筑资本“聚宝盆”

作为基金发展“优等生”,已拥有近900家基金企业的杏林湾基金聚集区又将迎来新成员。中金资本拟发起目标规模100亿的启元二期母基金,主要投向高端制造、医疗健康、信息与消费科技等高增长性行业。紫金信达基金主要投资于新能源、新材料、物联光电、智能制造领域。

助推增资扩产

打造产业“强磁场”

不少集美的“老朋友”继续在集美增资扩产,加快园区腾笼换凤、提质增效。宝坤工业园拟引入高端智能制造业,打造高素质的新型智能工业园区。佳智科技计划新建产业园区以扩大生产规模。势拓御能拟投资建成自动化扁线定转子产线,生产产品应用于新能源中高端汽车。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