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厦门海沧翁厝社区入选“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

2023-07-31 22: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近日,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正式公布。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新阳街道翁厝社区入选最佳志愿服务社区,是全市唯一入选的先进典型。

翁厝社区举行元宵节相关社区活动(海沧区委文明办供图

东南网7月31日讯(记者 卢超颖)近日,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正式公布。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新阳街道翁厝社区入选最佳志愿服务社区,是全市唯一入选的先进典型。

海沧翁厝社区住户7716户,常住人口约1.7万人,辖内有企业、中小学等80余家单位。社区党总支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服务群众的主阵地,探索打造“幸福翁翁xiǎng”志愿服务工作法,通过“想”法征集、服务“响”应、成效共“享”的志愿服务循环机制,打通、理顺志愿服务渠道,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社区所管辖的海沧万科城小区获评“中国十大幸福小区”、社区获评福建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厦门市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站。

摸清群众所想 实现全民“总动员”

翁厝社区依托志愿服务站设立“志愿我想说”意见征集“回音壁”,倾听群众和志愿者心声,精准把握群众需求。社区探索“党员干部示范带动、结对单位企业积极配合、社区群众全民动员”的联建模式,构筑“社区+企业+辖区机关事业单位+居民”的全域志愿服务体系,成立“爱心帮帮团”,下辖爱心妈妈团、扶手助残队等10支常备志愿服务队和医疗急救队、“老干部”志愿服务队、“邻里楼长”志愿服务队3支特色队伍,共有注册志愿者4913人,服务时超过2万小时,志愿者注册率近29%,形成“人人争当志愿者、家家都有志愿者”的良好风尚。

畅通服务响应 搭建群众“连心桥”

翁厝社区以“爱心帮帮团”为主体力量,搭建文化教育等7个平台,打造了一批具有社区特色的志愿品牌项目。社区还成立“老干部工作室”,由25名老干部组成宣讲队,通过讲党史、唱红歌、说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每周两次走进企业、楼栋,常态化开展近150场“新思想分享会”系列宣讲活动。

社区创新打造“邻里楼长”志愿服务项目,由楼栋长、网格员、党员、团员志愿者、社区民警等组成的楼栋志愿服务队,参与社区矛盾调解,至今已推动解决了电动车进小区、高空抛物摄像头安装、广场舞扰民等10余个问题,有效推进志愿服务与基层治理有机融合。

社区联动学校建立家校联盟讲堂,每月开展一次家庭教育进小区活动,引导家长科学育儿,帮助未成年人解决学习、成长困扰,促进家庭和谐。

推动幸福共享 促进服务“在身边”

翁厝社区针对社区外来人口多情况,建立闽南文化推广协会、东北秧歌队、红歌合唱团等10支特色文艺队伍,举办朴里节、“我们的节日”等系列活动,推进建设微笑邻里、特色之家,促进新老厦门人融合,培育“爱心包容、互信互助”的社区文化价值。

同时,社区还建立志愿者积分兑换制度,设立“爱心超市”,举办“‘翁’暖好‘厝’边”礼遇志愿者活动,定期组织志愿者生日会、表彰会等,同时推荐优秀志愿者参加不同等级的评选表彰、星级认定等志愿服务礼遇活动,不断增强志愿者仪式感、荣誉感、获得感,激励全民参与,推动志愿者成为群众身边的“爱心朋友圈”,共建文明和谐新家园。


更多>>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