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考古体验员”感受厦门版“茶马古道”厦门公众考古月活动收官

2023-06-09 19: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活动自5月18日启动,围绕“走进考古 触摸遗产”主题,设计了“2+6”活动模式,即两场仪式:启动仪式和闭幕式;六大系列活动:专题讲座、前期授课、体验考古、古道古驿站考察、考古文创、短视频征集活动。

“考古体验员”体验田野考古调查、学习考古知识。(主办方供图

东南网6月9日报道(记者 卢超颖)6月10日是一年一度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主题是“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自信自强”。9日上午,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厦门市首个面向公众的考古活动——2023年厦门公众考古月圆满收官。

2023年厦门公众考古月活动由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厦门大学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主办,厦门市博物馆(厦门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活动自5月18日启动,围绕“走进考古 触摸遗产”主题,设计了“2+6”活动模式,即两场仪式:启动仪式和闭幕式;六大系列活动:专题讲座、前期授课、体验考古、古道古驿站考察、考古文创、短视频征集活动。

活动期间连续举办4场考古主题讲座,考古“大咖”们在厦开讲“考古那些事”;带领“考古体验员”走进位于同安的厦门版“茶马古道”,开展为期5天的田野考古调查的实操学习。同时,活动还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手段“短平快”的传播优势,以“大咖来了”考古科普、走进厦门版“茶马古道”等为主题面向市民、网友密集开展线上宣传推广。

厦门市文旅局二级巡视员李云丽表示,2023年厦门公众考古月活动的举办,正是“回应了社会和公众的关切”。近年来,从“博物馆热”到“考古热”,事实上是人民对文化的需求和互联网传播方式的转变,厦门首次举办公众考古活动,契合了“新时代对考古学的要求”。

社会反响热烈

近百位市民争相报名体验

连续5天,体验田野考古调查、学习考古知识;考古月期间9次活动全勤……这些“严苛”的报名条件并没有“劝退”厦门人对考古的热情。在5月中旬的“考古体验员”招募中,短短三天就收到了近百份报名表。

自活动启幕,已连续举办四场考古主题讲座,从江里考古到海里考古,从田野考古科普到厦门考古那些事,专家们风趣幽默的讲解、引人入胜的案例,令讲座场场爆满。

通过讲座培训、现场考核,活动最终从近百位报名的市民中遴选出15名“考古体验员”,走进位于厦门同安的前格半岭古道。

而在连续5天的田野考古实地体验之行中,恰逢厦门连发“高温预警”,其中还有三天是绝大多数“打工人”的正常工作日时间。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队员为了全勤参加活动,专门向单位请假;连日酷暑,汗水浸湿衣衫,但“考古体验员”们早出晚归,身体力行——这份坚持,背后是对考古的“真爱”。

1  2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