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厦门集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 守护碧水蓝天

2023-06-09 17:38:43  作者: 李霖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集美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通气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东南网6月9日报道(记者 李霖)6月9日上午,2023年厦门市集美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通气会举办,集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苏克向社会公众发布集美区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有关情况,介绍了下阶段重点工作。集美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徐火辉、集美区市政园林局局长孙韬、集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屈应雷答记者问。集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唐金富主持通气会。

生态是集美的城市底色,是集美产业发展的基石。苏克表示,近年来,集美区统筹推进岛外新城建设和百年学村风貌保护,先后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自然环境、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生态福祉进一步显现。

不仅如此,集美还在全省率先开展低碳工业区创建,全力打造全省领先、全市最大的高标准星级低碳工业园区,后溪工业组团低碳工业园区成功入选绿色低碳典型案例;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建成投用一批绿色数字化工厂,荣获“中国工业百强县”“数字乡村百强县”,探索出了一条具有集美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道路。

多措并举 守护“集美蓝”

受厄尔尼诺影响,2023-2025年可能处于不利的气候形势场,易形成静稳天气,不利于污染扩散,将对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带来不小压力。集美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徐火辉表示,2月中旬,集美区开展了今年第一轮守护蓝天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取得了较好成效。目前,第二轮专项行动正在深入开展。

工地施工扬尘、道路交通汽车尾气、工业企业是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目前,集美有在建工地249个,相关部门将严格执行“六个百分百”要求,加强考评督查、加大执法力度,抓好工地扬尘管控。集美区还将从加快推进机动车纯电化工作,推进高排放机动车限行,加强超标排放机动车管等方面入手,强化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推进源头治理、全过程减排,燃料清洁低碳化替代等,深化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

此外,集美区还将加强日常轻微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充分调动各部门各镇街力量,共同做好轻微污染天气应对。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