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省媒看海沧 > 正文

厦门海沧:营造良好的区域教育生态

2023-06-02 00:26:25  作者: 林泽贵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沧持续做好“书香海沧 教师领航”教师阅读工程,以“阅读共同体”点亮“阅读之光”,营造良好的区域教育生态

最是书香能致远

东南网6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

“作业时间实际上是作业价值观、作业设计质量、作业难度等问题的折射,而不是简单地控制作业时间就能解决的。”

“我准备如何行动?改变作业反馈的形式,采用多种形式进行分析,如分享、操作演示、展示汇报;加强对实践类作业和合作类作业的研究和设计;加强作业层次性的设计。”

……

连着几天,看到阅读共同体的教师成员陆续分享共读《重构作业》的心得体会,厦门市海沧区霞阳小学教务主任、海沧区小学数学学科带头人陈丽羡特别欣慰,也感觉从中获益不少。作为共同体领衔人,她希望借此次共读,引导学校的教师们共同探究“双减”背景下如何优化作业设计。

组建阅读共同体,源自于海沧区教育局、海沧区教师进修学校持续推进的“书香海沧 教师领航”教师阅读工程。始于2011年的这一工程,点亮了阅读之光,让海沧的教师得到专业成长,改善了阅读氛围,营造出良好的区域教育生态。

初开风气 点亮阅读之光

回望海沧区教师阅读推广工作,海沧区教育局局长孙民云认为:“似乎充满着偶然,偶然中又有着必然。”

作为一个建区20年左右的年轻行政区,海沧区教育事业迎来快速规模发展。为实现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海沧区从多个方面着手,其中,推动教师专业成长被摆在重要位置。

2010年底,听时任北师大厦门海沧教师培训中心主任的栾少波聊起中心计划推动所在社区的居民阅读,时任海沧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的孙民云受到启发:“能不能将教师阅读与社区的居民阅读结合起来,以教师阅读带动社区阅读?”

2011年初,海沧区教育局启动“书香海沧 教师领航”阅读项目,以“书香校园”建设为载体,通过推荐一本好书、“我和书的故事”征文、评选最爱读书家庭等活动,以阅读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以教师成长促教育发展。接着,一系列动作接连而来:举办各类读书活动;每次大会安排读书分享环节;邀请名家、名师带领大家一起领略经典的魅力;给予读书先进个人和团队奖励;重奖全区爱读书并已出版个人专著的教师……

“当时的初衷很简单,希望以和风细雨的方式唤起教师对书的记忆,进而影响到家庭和社区。”孙民云说,“书香校园”建设由此开始,教师阅读之风渐开。

培育种子 共同传递书香

自从参加了区教育局组织的“项目化学习设计”共读活动后,陈丽羡克服了对教育类书籍的恐惧,教育专著阅读之旅越来越愉悦。量的积累带来质的变化,她因此拓展了视野,增强了自信,还出面申报组建了“让爱流动”阅读共同体。

组建阅读共同体,是海沧区教育局推动教师阅读的进一步探索。

2011年启动的活动,初步打开教师阅读风气。但海沧区教育部门发现,教师读什么书、怎样读书依然缺乏有效的指导与帮助,一些不太重视阅读的学校和不爱读书的教师仍未被真正触动。

如何让教师阅读走向自主?教师如何进行深度的专业阅读?海沧区教育局从厦门市教科院科研员段艳霞组建的厦门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中获得灵感,尝试培养阅读“种子教师”、组建“种子教师”阅读共同体。

2014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海沧区教育局与教师进修学校正式启动“书香海沧 教师领航”阅读工程,在自主申报基础上,从各校挑选出103名阅读“种子教师”,通过共读、培训,使之成为教师阅读的领衔人,再去组织二级阅读共同体,希望借由阅读“种子教师”的“传、帮、带”和阅读共同体的共读、分享活动,改善学校的文化生态,让阅读逐渐成为教师的生活方式,让每一个教师成为传递书香的种子。

2016年4月,为让阅读成为教师更加自觉、自主的行为,改变用行政力量推动阅读的局面,海沧区教育局向全区教师发出倡议,自主申报组建“教师阅读共同体”。42位教师申报了44个“教师阅读共同体”,平均每个共同体有20多位核心成员。这些共同体中的许多成员,除参与共同体活动外,又将读书带进自己所在的年段、学科组、班级,有的还组织家长阅读会,潜移默化地带动着各个学校的教师研读氛围。区教育局还每年一次举办教育阅读节高峰论坛,为全区教师提供与名师、名家面对面的机会。

“每次共读都有阅读手册指导,有步骤清晰、系统全面的规划安排。读不下去,还可以听优秀学员如何阅读、如何思考和行动。”陈丽羡说,这样的整体设计让她能把阅读跟自己的教学实践及相关经验联结起来,在阅读中思考,从而让她读进去、说出来、想开去。在她看来,共读一本书,除了收获书本知识,还在学习过程中获得自我挑战、自我突破的力量,让自己得以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品质提升 打造精神高地

如今,海沧的教师阅读已发展成从行政推动到自主自发、从教师阅读到家校共读、从单一共同体到阅读成长营的态势,阅读的生态越来越好。

作为心理健康老师,海沧芸景实小老师洪明华在学校特别申报组建“当我们童在一起”亲子阅读共同体,面向学生、家长开展亲子情绪教养课程,通过“共读”“共玩”等活动,让亲子体验看见接纳被隐藏的情绪。“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决定孩子一生幸福的底层密码。”洪明华说,她从一年级到三年级开展亲子互伴阅读活动,构建亲子绘本“阅读—聆听—分享—成长”的学习模式,并成立家长团体读书会指导亲子阅读,倡导用阅读换来幸福。

“我发现,在大人遇到困难时,孩子并不像我们那样急躁地催促,而是会耐心等待。”5月中旬,参加了一场亲子拓展游戏“与你同行”后,芸景实小三年(3)班的学生家长林柯感慨地说,通过亲子拓展游戏,感受亲子之间情绪的流动,再通过情绪绘本阅读课堂,在“共读”“共玩”中学会越来越好地控制自己情绪,亲子关系越来越好,而孩子的学习成绩也逐步得到提升。

前不久,陈丽羡在共同体里组织家长们共读《正面管教》,推动家长主动学习并实践正面管教的方法,引领大家采取积极、正面的态度对待孩子的每一个问题,调动孩子身上积极的、主动的、正面的成长力量。

据统计,目前海沧全区已孵化出数百个阅读共同体,仅教师阅读共同体也从最初的44个发展到现在的113个。许多学校的阅读共同体已经延伸到家庭、社区,有不少家长在教师的带动影响下成立阅读共同体。

当前,海沧正在深入开展“书香海沧 教师领航”读书活动品质提升行动,阅读范围扩大为学科专业类、文学文化类、哲学类、教育理论类、社会科学类等多个纬度。

“只有唤醒教师内心的生长愿望,唤醒教师自我的发展勇气,那些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方式才能真正发生作用。”孙民云说,他希望海沧的教师能基于兴趣、超越兴趣,基于日常、超越日常,把阅读这件事做深、做精、做专业,真正做到愿读、多读、爱读、能读,创造区域阅读的精神高地,带动形成全民阅读的氛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