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2022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展出114件成果

2023-05-29 19: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活动展出了两岸学子组队完成的114件设计作品,邀请两岸高校设计领域专家学者作“中国设计”主题学术演讲,并开展两岸设计教育与行业对话。

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任挥共同按下启动球,启动2023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华侨大学供图)

东南网5月29日报道(记者 李霖 通讯员 吴江辉)5月28日,2022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闭营仪式暨2023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启动仪式在华侨大学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活动展出了两岸学子组队完成的114件设计作品,邀请两岸高校设计领域专家学者作“中国设计”主题学术演讲,并开展两岸设计教育与行业对话。

2022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由华侨大学主办,是国台办2022年度两岸交流的重点项目之一。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活动中,两岸青年学子混合组队,以“设计未来,创意新生”为主题,深入9家福建制造业优秀企业,在10位高校教师和企业相关人员的共同指导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思维碰撞,展开产品设计,最终产出114件作品。作品涉及物联网、消费电子、机器智能、交通工具、大健康产业、鞋服、食品等领域。

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在致辞中指出,举办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是华侨大学促进两岸合作交流的举措之一。此次赛事影响广泛,共吸引两岸27所高校的137名学生参加,作品紧贴前沿,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密切关联的课题数量逐渐增加。此外,在延续既有校企合作模式之外,赛事还争取到两家台资企业深度参与。徐西鹏表示,学校将继续与各界朋友一起努力,让2023年工作坊更优、更实、更创新。

“海峡两岸设计工作坊是新时期让台湾青年快速融入祖国建设的新举措之一。”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任挥出席活动表示,海峡两岸设计工作坊有利于增进两岸青年的交流,有利于两岸学子将学业与未来从事的产业相结合,有利于将个人发展与祖国发展相结合。全国台联将加强与华侨大学的交流与合作,创造更多的机会与条件让更多没有来过大陆的台湾青年人亲身体验祖国的进步、发展与繁荣,帮助台湾青年、台湾企业和专家深度融入祖国大陆产业环境,实现更好的自身发展。

当天,台湾亚洲大学助理教授刘芃均和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罗仕鉴受邀作主题学术演讲。作为高校指导教师之一,刘芃均此次主要指导台资企业联泓交通公司专场按摩床、按摩垫等产品设计。她表示,在为期一个多月的产品设计中,两岸师生、企业需要多次线上线下研讨,有充分的机会来共同交流和探索设计领域相关的课题。工作坊让学生在理论学习之外得到更多实操的锻炼和指导,也为企业引入新鲜的创意思维。随着活动影响的扩大,越来越多的台湾学生希望参与其中,开阔眼界、增进交流、提升自我。

2022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由福建省工业设计协会、华侨大学港澳台侨事务办公室、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承办,立林科技、星网锐捷、东方智能仪表、恒丽电子、泉州湖南大学工业设计创新研究院、三六一度、永生鞋业、联泓交通器材、百鲜食品等9家企业协办。

1  2  3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