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厦门文史沙龙第100期在厦门市图书馆集美新城馆区举行

2023-05-28 10:23:00  作者: 张觉尹 许舒昕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 张觉尹 许舒昕)近日,厦门文史沙龙第100期在厦门市图书馆集美新城馆区举行。中国著名语言学家李如龙以“闽南方言与文化研究的广阔天地”为主题开讲。李如龙从厦门话韵书《渡江书》讲起,分享闽南方言的流播及其在闽方言中的重要地位、闽南方言的特征等。

闽南话在不同方言区都有字典 

李如龙介绍,闽方言最早形成的是闽北和闽东方言。受秦汉时期的通语和邻近的楚人、吴人迁居闽地影响产生。自南朝起,三批北人南下入闽,大多是中原汉人,带来与“广韵系统”相去不远的中古时期标准音和中古汉语词汇,比早先的吴楚方音更具威信。

20世纪60年代全国方言普查后,闽方言被分为东西两大片。东片是典型的闽方言,包括闽东、闽南、莆仙三区。西片是受客赣系方言影响的闽北(建瓯)和闽中(永安)两区。如今这个分区意见已被学术界普遍认可。

闽方言的韵书是全国方言中品种最多、应用最频繁的,闽南方言又是闽方言中最多样、流传最广的。闽南话中很多语音不便书写出来,没有一个标准的书写系统,只能通过口语代代传承,被称为“最难学的方言之一”。其实,闽南话在不同方言区都有字典,厦门话韵书有《八音定诀》《渡江书十五音》等。李如龙说:“我所见到的不下十种。最近影印出版的《渡江书》,仅是林伟志先生所收藏的就有三种不同的手抄本。厦门开埠后几十年间,厦门话的韵书,就现在所知有五种之多。这说明厦门一崛起,厦门话就发生了急剧变化,也说明厦门话地位提升。”

闽南方言保持活力的内在原因 

闽南方言有何特征?李如龙介绍,闽南方言是闽方言中分布最广、使用人口最多的大区(包括23个县市)。除闽南本土外,还有潮汕、雷琼、闽东浙南、台湾地区和东南亚多国等。

他指出,闽南方言有强大的内聚力和生命力。例如,台湾同胞刚踏上厦门就惊呼“怎么和我们说着一样的话?”在印尼的棉兰街头,闽南人可以和当地说闽南话的人无障碍沟通。李如龙表示,远离故土的闽南话能够如此顽强地传承,很值得深入研究。

其次,闽南方言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字有读书音和说话音(文白读)之别。这在全国方言中独一无二。对于这个现象,李如龙分析,“既尊重传统的书面通语,又放手进行口语的创造;既保存原乡故土老系统,又应时、随机吸收新成分。这就是闽南话能保持青春活力的内在原因。”

另外,在闽南方言里,有许多具有高度艺术品质的方言文艺,包括南音清唱、高甲戏、歌仔戏、木偶戏、布袋戏、答嘴鼓等。

闽南话是闽南文化的重要载体 

语言是文化重要的载体,透过语言可以充分理解文化,反之,深挖文化底蕴才能全方位地理解语言。

在经历海洋文化的数百年洗礼,闽南人培养出了不怕死、艰苦奋斗、团结互助的精神。这在闽南话里可见一斑——闽南话词汇里这类俗话、谚语不胜枚举,深入人心,甚至已经成为人们的行动指南。

闽南话里没有“死”的忌讳。“死了”(闽南话)有时是“糟了”的意思,说人“假死”(闽南话)是“装蒜”,“死直”(闽南话)是不会拐弯的直率,“苦死”(闽南话)是“不高兴”,就连“钟停摆了”都被说成“时钟死去了”(闽南话)。

至于艰苦奋斗,则有“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敢拼则会赢”(闽南话),这句话如今已成为流行歌曲传唱开来。“喙歯拍折连血吞”(闽南话)意思是再大的苦难和牺牲都可以不顾;“犁头戴鼎”(闽南话)说的是“枪林弹雨也要向前冲”;“无拼无性命”(闽南话),指生命是拼搏来的;“敢死提去食”(闽南话),表示不怕死终究会胜利。有些谚语劝人树立自信心:“鸭子落水身就浮”;“一支草、一点露,壁边草、坦横雨”。

【小知识】

厦门话韵书 

《渡江书》 

2022年,市图书馆修复整理出版了林伟志收藏的厦门话韵书《渡江书》。据介绍,该书记载了数百年前厦门的语音和文字,是私塾先生和学生的必备工具书。相传是明朝随将驻厦门时编写,流传甚广。林伟志家族曾开设私塾,收藏此书。2020年,林伟志联系有关部门,牵线李如龙鉴定此书,李如龙认为该书具有较高的文献价值和版本价值,建议影印出版。经市图书馆三个多月的修复扫描,成功出版。

【相关】

“李如龙工作室” 成立 

日前,李如龙赠书暨“李如龙工作室”揭牌仪式举行。

李如龙系泉州南安人。他非常重视地方文献的收集、研究和传承,将数十年所收藏的1357种1452册文献无偿捐赠给厦门市图书馆,其中《闽南方言语法研究》《台湾及东南亚华文华语研究》等个人专著尤为珍贵,为图书馆地方文献特色收藏补充了高质量的新资源。

厦门市图书馆与李如龙携手成立“李如龙工作室”。这是继洪卜仁工作室、华侨华人研究工作室、何丙仲工作室之后设立的又一个专家工作室。该工作室以闽南方言研究为中心,将发挥挖掘文献资料、培养研究人才、开展课题研究等各项职能,促进闽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