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2023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下周末将在厦门集美举办

2023-05-24 19: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6月3日-4日,2023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第十六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第八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将在厦门集美举办。

5月24日上午,2023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第十六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新闻发布会举办。(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东南网5月24日报道(记者 李霖)6月3日-4日,2023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第十六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第八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以下简称“龙舟文化节活动”)将在厦门集美举办。

记者在24日上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龙舟文化节活动以“两岸一家过端午,百年学村赛龙舟”为主题,主要包括第十六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第八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以及系列文化活动,深入挖掘集美“一精神三文化”内涵,将传统端午习俗与主题文旅相结合,聚焦传统文化焕新、品牌文旅体验打造以及两岸青年融合,在传承创新中进一步提升集美龙舟文化节品牌力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全新生命力。

本届龙舟文化节活动由中国龙舟协会、政协厦门市委员会、福建省体育局主办,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厦门市体育局、厦门市集美学校委员会、厦门广电集团承办,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协办。

两岸48支队伍齐聚赛龙舟

19支台湾队伍、4名台湾裁判参与

“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起源于陈嘉庚先生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设立,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凝聚各方力量的龙舟赛事。赛事于2017年正式纳入海峡论坛,已成为集美区的城市名片,更是密切海峡两岸民众血脉联系、增进两岸同胞文化认同的重要平台。

本届赛事将于6月3日鸣锣开赛。开幕当天举行200米、500米直道赛,6月4日上午将举行“嘉庚杯”“敬贤杯”总决赛。赛事共设4个组别:社会男子组、青少年男子组、社会女子组、青少年女子组,参赛队伍共48支,其中大陆29支、台湾19支(含大陆台胞2支),共有约500名台胞参与赛事。此外,本届龙舟赛延续两岸龙舟裁判合作、交流、共同执裁,特邀4名台湾裁判参与,彰显集美龙舟赛沟通两岸的特色。

此外,第八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将于6月4日下午举行。据悉,“龙舟拔河”是在陆上拔河基础上延伸出来的一项水上竞赛项目,对抗过程极具观赏性。2014年,在中国龙舟协会的指导下,首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落户集美龙舟池,开创了龙舟拔河正式竞赛项目的先河。此后集美成为唯一持续举办龙舟拔河竞赛的赛区,为这个项目的发展和延续打上了“嘉庚”印记。今年,共有12支队伍参与该项赛事角逐,其中台湾地区队伍2支。

1  2  3  



更多>>相关图片